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汽车 > 烟台车市动态

抓住机遇布局新能源整车产业链

来源:烟台日报 2022-05-06 14:50 举报 纠错

  东星磁性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新工厂规划效果图。YMG全媒体记者邹春霞摄

  YMG全媒体记者慕溯通讯员王聪

  眼下,一路高歌猛进的新能源汽车似乎身处“漩涡”之中。

  从烟台市场来看,自2022年受补贴退坡、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多家车企上调新能源汽车销售价格,部分出现延期交车等情况。加之新能源汽车正处于发展阶段,诸多用车因素让不少消费者和业内人士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持不同看法。

  尽管面临诸多问题,但政府官员和业内人士均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是烟台重点培育的支柱产业,应把眼光放到发展新能源基地,做大市场蛋糕,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来。

  市场热遭遇提车难、价格涨

  “新晋车主”王先生今年2月终于提到自己的比亚迪宋PLUS DM-i,他为此付出了4个月的等待时间。“去年10月订车,一般来说当年12月末就可以提到车,但是年底厂商受西安因疫情停工的影响,只能推迟交付。”王先生告诉记者。不仅如此,就在王先生提车后3天,该车型还上调了价格。

  同样作为新能源车“销量之王”,特斯拉进入烟台市场后也备受青睐,但因提车需要等待较长时间,并不是所有的买家都愿为此付出耐心。市民庞先生于去年10月小长假订购一台Model Y,并顺利在12月下旬期限内提到爱车。同样的情况,市民于先生就做出了另外的选择:在得知不能短时间内交付新车,他将目光转向了同样是新能源车的“小鹏”,并在等候3个周后顺利提到新车。

  疫情影响、成本提升似乎并没有影响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热情。“受原材料限制的确会影响一部分产能,但去年四季度交车250台左右,今年一季度在300台左右,数据有所增长,当前提车速度相比之前已经有明显提升,每月的新增订单基本在200台左右。”比亚迪汽车王朝网烟台太古比亚迪4S店销售总监林晓民介绍。

  车主的用车体验也可佐证新能源车的吸引力。 “自从买了新能源车,家里的两辆燃油车基本就不怎么开了。新能源车省油又好开,我现在开了1.2万公里,按照加油换算至少省了8000元。”于先生说。

  记者从烟台市汽车商会获得数据,2021年烟台新能源车销量约在8000余辆,相较于2020年数据上涨约300%。可见,新能源车在消费者心中的比重在攀升。尽管一季度我市新能源车整体销量下滑,这并不影响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信心。

  顾虑多担心续航短、充电难

  尽管市场端“一片火热”,但是否会购置新能源汽车市民态度不一,且顾虑较多。

  “尤其是北方地区冬天的续航问题、充电桩的问题、衰电期更换电池的成本问题等。”市民姜先生原计划在今年购置新能源车作为家中第二台车,但在多方了解后,他进入等待观望状态。

  姜先生的担心并非空穴来风。赫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到,由于充电设施不完备,身边不少朋友或车主当下并不看好新能源汽车,“烟台的充电桩覆盖率比较低,像大商场这些公共场所充电桩不多,而且家用这块,很多物业也不配合,物业开不了证明就无法安装充电桩,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烟台新能源汽车的购买率。”

  据了解,紧随国家政策,烟台自2009年开始推行新能源汽车,截止到2021年底,烟台新能源汽车总数量为22132台,今年1-3月新能源注册汽车数量470台。为此,烟台全力加大充电桩布局建设,目前,全市充电桩数量为4302个,在全省位居前列。今年还将新建5000个充电桩。

  对于这一数量,是否能够满足市民需求?业内人士表示,充电桩配置多少主要需要市场来调节,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发展、推广以及配套设施的建设都有一个过程,这几年我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持续增加,充电桩数量也会随之增加,到2025年将达到2.5万个。

  对此,山东华鼎伟业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尚伟深有感触,自2015年他带领团队研发布局了第一代公共应用领域充电桩后,目前已进入第四代且在公共领域已有8个场站、400个充电桩。虽然仍有布局和公共租赁计划,但持谨慎态度。“充电桩、充电网技术更新很快,但建一个成本又很高,如果没有足够的新能源汽车需求推动,充电桩很难收回成本。”

  除此之外,对于住宅小区安装充电桩,仍存在不同程度的阻力。

  根据我省2020年发布的《关于加强和规范我省居民小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提到,物业服务企业对申请方提出的充电基础设施安装申请,按程序进行登记并出具证明,配合业主或其委托的建设单位及时提供图纸资料,协助现场勘查、施工,无相关部门书面认定意见,不得以安全、电力容量不足等理由阻挠业主安装自用充电桩。而实际上,物业单位因对文件理解不同,仍有不同程度的“阻挠“行为。

  前景好加快布局“整车”产业链

  无论从哪个维度来看,新能源汽车都是发展趋势。2020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提到,到2025年,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0千瓦时/百公里,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

  消费活力激发市场活力,市场活力又直接影响产业布局。但眼下新能源汽车“冰火两重天”的考验,也给汽车产业及上下游产业链带来思考和机遇。

  位于烟台开发区的烟台创为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作为给宇通、上汽、中通、比亚迪等企业配套新能源电池安全保护设备的供应商,在近期也遇到了挑战。“受疫情和国际大环境影响,上下游原材料成本都在增加。我们一颗料的成本上涨了十几倍,运输成本也在增加。”该公司行政负责人王连凤告诉记者。好在他们未雨绸缪,在进行物料储备、单一产品向多产品自主研发等措施后,一季度销售额不减反增。

  据悉,宝雅首款全新A+级纯电动汽车产品正在进行各项紧张的试验测试工作当中,不断向量产目标靠拢。自2021年山东宝雅·一汽吉林新能源汽车基地在开发区开工,基地建设项目持续推进新能源汽车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生产制造建设进度。尽管市场有所波动,但山东宝雅总裁王向银坚信,国内传统汽车厂商纷纷宣布停售燃油车时间表,标志着新能源汽车将加快渗透,即将成为汽车行业的消费主流。

  眼下,汽车产业是烟台重点培育的支柱产业。根据我市“1+233”工作部署,福山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计划建设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区、新能源汽车综合服务中心、核心零部件研发及制造区、5G车联网产业园、充换电设备研发智造基地、创新孵化中心和部件配套区7大板块,打造集研发、生产、物流、人才培养为一体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目前已落户东星磁材、中南高科智能智造园一期等项目,主要生产新能源汽车所用配套零部件,以及为配套企业提供载体空间。

  “烟台发展新能源汽车处于窗口期,以前我们提烟台的新能源汽车,主要以汽车零部件为主,但是现在我们把眼光放到新能源基地,做大市场蛋糕,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市工信局相关科室人员介绍,目前已有10余个新能源汽车的项目在谈,主要面向国内一流汽车品牌招引,包含了整车、三电系统、零部件配套等。

  “当年东岳落户烟台,带动了配套企业200多家,给当地就业、人才、消费带来活力。如果新能源整车项目落地烟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可想而知。”该人员表示。

  

初审:杨鹏冲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