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汽车 > 汽车新闻

整体向好 ETC收费相关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来源:汽车之家 2020-01-21 09:08 举报 纠错

  1月17日,交通运输部召开了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发布了关于春运服务及撤站并网工作进展情况等内容,并回答了记者关于高速通行费、ETC错误扣费等一系列相关提问。

  首先,针对春运首周交通运输基本情况,吴春耕表示,春运前六日(1月10日至15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累计发送旅客4.37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7%。总体呈现出客运结构不断优化、客流高度集中、出行需求更加多样、路网车流量持续增长以及安全应急压力较大等五方面特点。

  第二,从今年1月1日0时起,全国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启用了新的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现在全国14万多公里高速公路形成了主线无障碍通行的大网。吴春耕表示,在系统刚刚切换初期,由于不熟悉、技术不稳定等原因,出现了部分人工车道拥堵加剧、CPC卡不识别、收费额显示错误等问题。但随着近17天的不断磨合和完善,总体运行情况不断向好,车辆通行效率明显提升,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和推广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ETC)的效果初步显现,全网呈现“两稳定、两提高、四降低”的特征。

  新的联网收费系统实现基本稳定运行,全网交通量由1日的2652万辆次,增长到14日的3065万辆次,客车ETC车辆使用保持在76%左右。车辆通过出入口收费站的速度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3%。出入口日均拥堵缓行500米以上收费站的数量比去年同期降低21%,平均拥堵时长比去年同期降低10%。客车通过省界的时间由15秒降低为2秒。

  关于费用上涨的问题,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德金回答说,在这次撤站过程中,各地客车的通行费收费标准没有调整,变化的是费额取整规则和按照实际通行路线实现精准收费。首先,1月5日,29个联网收费省(区、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通过政府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开了本行政区域的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其次,交通运输部将在官方网站上组织公布各地高速公路收费标准,实现一网通查,用超链接的方式把各个省交通厅网站费率公布的情况直接链接;最后,在线下,各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按照《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规定,在收费站公示牌公布收费标准。

  目前,交通运输部正在组织相关单位开发App或小程序,投入使用后公众就可以直接输入起止点,确定路线,自己计算出相应的路费,方便驾驶员随时随地自行查询。此外,交通运输部还要求各地深入开展客车和货车收费标准的复核,绝不允许借机违规涨价,增加企业负担。

  对于系统稳定性导致的高速入口拥堵和收费畸高的情况,吴德金承认,新系统开通的初期,存在少数省份或者部分收费站系统运行不稳定的情况,也出现了进出口车道收费的速度慢,CPC卡识别慢、CPC卡不识别,费用计算异常等情况,对用户出行造成不便。

  目前,各地排查并解决了出入口车道的问题,升级车道系统软件200余次,升级和优化费率计算模块800余次,调优客户服务的App和短信小程序30余次,为客户及时准确地推送消费信息。目前,新收费系统运行已基本稳定,争取在春节前全面完成所有问题的整改。

  吴德金还表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高速公路通过ETC门架系统进行精确计费。车辆每经过一个龙门架,系统就会相应计费,即分段收费。目前,人工收费车道的出口是显示全程费用的,只是新的联网系统属于离线系统,需要一定的计算时间,因此在初期落实还不到位。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也是系统工程。推广发行ETC,是为了方便广大车主快速缴费、顺畅通行而采取的一项便民措施,不存在抢占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的问题。

[ 责任编辑: 秦秀鹏 ]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