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汽车 > 保养指南

冬季车玻璃容易起雾 到底该如何防治?

来源:爱卡 2019-12-24 09:29 举报 纠错

  最近的天气是一天比一天冷,特别进入12月份以后,早晚的温度基本都在零度以下。不但要担心路面结冰、下雪,车内玻璃起雾更是让人头疼,这也是所有车主用车过程中的一大烦恼。

  车内起雾的危害

  车内起雾令人非常头疼,特别是冬季早晨,甚至会变成一层冰霜。不但难清理,而且驾车会造成视线受阻,夜晚还有可能造成眩光,伴随着严重的安全隐患。据交通部数据显示,冬季交通事故要占全年事故的40%左右,而其中受视线影响问题占了近一半。事故率非常高,而且伤亡情况也十分严重。

  车内为什么会起雾?

  说到这个雾的来源,其实是一种物理现象,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冷会凝成水珠或雾气,这种现象叫液化。车玻璃上的雾就是液化现象,其根本原因就是车内外的温差较大所导致。

  冬季车外温度低,北方地区基本都在零度以下,而车内的温度通常都会保持在较舒适的温度,而且车内有人乘坐,湿度也会较大,这样车内的湿气遇到冰冷的车窗,就产生了液化现象,形成雾或者水滴附着在车玻璃上。如果是晚上停车不放出车内的热气,第二天很可能会发现车玻璃上附着一层霜。可以想象一下,大早上急着上班,车玻璃上全是霜是一种什么心情。

  如何预防和治理?

  面对令人痛苦和烦恼的雾气,首先我们就是要预防车内起雾。那么如何预防车内起雾呢?

  开窗自然通风

  冬天车内起雾根本原因还是由于车内外温差较大,那么可以选择平衡车内外的温差。间歇性的打开车窗或者天窗,这样会降低车内温度,就不容易产生雾了。但是这有一点前提就是你要抗冻,冬天的温度还是比较低的。不过这种方法还是比较推荐,因为冬季常开暖风,车内温度较高,所以会让人容易犯困,开窗通风能够有效的缓解驾驶过程中犯困的问题。

  空调冷风

  行驶过程中如果车内有形成雾气的趋势,可以选择打开空调制冷。同样可以降低车内温度,减小车窗内外的温差,防止车内的湿气凝聚,可以避免起雾。这个时候也可以开启外循环,不过只适合相对干燥的天气,如果像南方冬季虽然温度较低,但有可能空气湿度大,效果可能并不太好。

  这种模式的好处就是见效快,效果明显,相比开窗可以自己控制制冷的温度,和冷风的大小,比较适合间歇性使用。不过需要注意一点,如果雾霾天空气质量太差,那就不要开外循环了。

  防雾用品

  可以选择一些防雾喷剂,在开车前将其均匀喷洒在车窗上,就可以形成一个透明的保护膜,防止车内的湿气与车窗接触形成雾,而且还能保持玻璃表面的干净整洁。大多喷一次可以维持多天,而且价格上也不是很贵,也算是比较省事的办法。但市场上防雾用品种类繁多,建议大家多多比对,尽量选择正规途径购买。

  自制防雾剂

  当然,还有些比较厉害的网友,使用自己调制的除雾剂,用洗洁精等和水勾兑,然后用喷壶喷洒在挡风上,当然这种办法基本也就只能维持一天。

  车内起雾这是一种物理现象,只能尽量避免,但是如果避免不了,车内起雾了就需要除雾了,接下来就给大家推荐几种除雾的方法。

  开窗对流

  如果刚刚发现车内起雾,并不是很严重的话,这时候可以将两侧的车窗打开一条缝隙,这样车内外的空气就会形成对流,温差减小的同时也会带出去一部分湿气。既能够通风透气,还能除雾,而且车内也不至于一下就被冷风灌满。

  空调热风

  采取空调加热除雾的办法也同样可行,因为持续的高温会把挡风玻璃上的雾气烘干,不过这种办法可能耗费时间稍长一些,而且在开始时候,玻璃上的雾气可能会加重,但一段时间过后雾气就会消散,相比较而言效果会更好一些。但也有弊端,车内温度较高,可能会觉得闷,而且容易犯困。

  汽车自动除雾

  直接开启自动除雾功能,前挡风玻璃下面的出风口能够直接、有效的把雾气吹散。但是并不是所有车都有这个功能,目前市场上一些在售的普通家用车不少都没有这个功能,所以这个办法有一定的局限性。

  还有一个更简单的,准备一块抹布,这个算是最经济实惠型了,当然效果也非常实用。无论是冬季还是夏季,车内备一块干净的抹布,看见玻璃上有凝结雾的趋势,就及时擦一擦。注意一定要使用干抹布,擦的时候尽量不要留下水印,以免影响视线。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前一天停车前没能及时放出车内的湿气,汽车在室外停放一夜后导致车内结霜这种情况就比较严重了。视线基本完全被遮挡,这种情况只能将车子启动,然后等水温上来再开暖风,等待慢慢融化。这时可能需要冒着上班迟到的风险等上十几分钟。如果实在等不及,也可以找一些硬卡片或者废旧的银行卡刮掉玻璃上的霜,这种材料硬度没有玻璃硬度大,不必担心刮伤玻璃。

  其实形成雾气的主要原因就是车内外温差较大,所以冬季用车过程中空调的使用以及温度的把控很重要,灵活的使用空调内外循环以及制热功能,必要时可以间歇性开窗或制冷,以此把控车内的温度,就能有有效的控制车内起雾。

[ 责任编辑: 秦秀鹏 ]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