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汽车 > 汽车新闻

2019青岛交通建设全面爆发!这些"大动作"与你有关

来源:爱青岛 2019-12-05 08:12 举报 纠错

  交通出行事关你我

  在即将过去的2019年

  青岛在交通建设方面可是完成了不少“大动作”

  每一件都与你我息息相关!

  鲁南(日兰)高铁日曲段通车

  11月26日,鲁南(日兰)高速铁路日照-临沂-曲阜段开通运营,这条高铁位于山东省南部地区,线路全长23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受益于此,青岛首次开通直达临沂的高铁,单程用时缩短至2小时以内。

  潍莱高铁莱西段完成又一施工要点

  潍莱高铁是济青高铁与青荣城际铁路的重要连接线,是胶东半岛连接内陆地区的便捷通道。该项目起自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向东经昌邑市、平度市,止于青荣城际铁路莱西北站。全程设潍坊北站、昌邑南站、平度北站、莱西北站4座车站,平度北站、莱西北站站房工程已全面进场施工,2020年底前建成通车,建成后将结束平度不通高铁的历史。

  青平城际铁路规划启动

  4月1日,平度市市长李虎成透露,青岛、平度、莱州间的城际铁路规划已经启动。这条城铁不仅直通平度,还将莱州纳入。在大青岛的格局中,平度、莱西始终是薄弱环节,城铁规划将拉近青岛与北部的空间距离,使大青岛真正大起来。

  新济青高速北线通车

  7月26日,济青高速改扩建济南小许家枢纽以东段正式通车,济青高速由过去的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八车道,车辆通行速度提升至设计时速120km/h,连接济南和青岛的高速大动脉通行能力大大提升,从济南到青岛仅需3个多小时。

  新机场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11月30日上午,青岛新机场高速公路建成通车。该项目采用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设计速度120km/h。作为连接青银高速和青兰高速的一条“大动脉”,新机场高速公路将大幅缩短青银高速至青兰高速的通行时间和时空距离。

  青岛今年打通20条断头路

  为优化城市内部路网、缓解交通拥堵,2019年全市计划打通未贯通道路20条,截至7月18日,已有渤海路匝道(新冠高架-港通路路段)等6条道路完工并实现通车。

  青岛31条市政道路完成整治

  今年以来,全市共完成31条市政道路的大中修工作,截至9月18日,累计整修路面68万平方米。

  胶州市东西大通道工程启动

  11月8日,胶州市东西大通道建设启动仪式举行,东西大通道东起开发区湘江路,西至胶州诸城界。标准一级公路兼城市道路设计,双向六车道,路线全长39.1公里,总投资71.5亿元。建设总工期4年,计划2022年完工。

  城阳长江路白沙河大桥贯通

  作为长江路贯通工程重要节点之一的长江路白沙河桥顺利通过交工验收,于8月28日正式通车。长江路白沙河桥跨白沙河全长367.096m,标准段宽度32.5m,双向六车道。

  青岛新机场全面进入精装修收尾阶段

  截至11月7日,青岛新机场航站楼正在有序建设中,其中主体结构、二次结构、玻璃幕墙工程、屋面钢网架及大吊顶工程已经施工完成,已开始全面进入精装修收尾和设备调试阶段。

  此外,新机场的转场工作计划采取“一夜转场”的模式,即一夜之间从流亭机场彻底转移到胶东机场。新机场转场需要上报国家民航总局审批,具体时间目前还没有批复。

  地铁2号线西段年底实现通车

  12月3日,青岛市地铁2号线西段通过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继顺利通过竣工验收之后,2号线西段距离开通又取得重大进展。这标志着2号线西段完成了开通前最重要的检验,全线顺利开通在即。届时,2号线西段将与东段相接,以后可以坐地铁去逛台东了。

  地铁2号线延长段开工

  青岛地铁2号线延长段于10月26日正式开建,延长段长约3.84千米,全部为地下线,设轮渡站、小港站、国际邮轮港站3座车站,连接大港、小港、团岛等重要功能区,与2号线一期工程连通,向西预留过海条件,可使邮轮母港片区突破胶济铁路及新冠高架所造成的交通瓶颈制约,全面支持邮轮母港片区海陆空交通一体化发展策略、国际海洋名城建设。

  其他在建地铁最新进展

  ①地铁1号线

  2020年底前全线通车,实现青岛北岸城区、东岸城区和西岸城区的快速通勤。

  ②地铁4号线

  11月30日,青岛地铁4号线李九(李宅路站-九水东路站)区间掘进施工开启二次征程。此外,青岛地铁日前还公示了4号线车站拟定站名,全线预计2021年12月31日完工。

  ③地铁6号线

  一期以建设国家级示范线为标准抓好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征迁、管迁、绿迁、调流等施工准备工作。地铁6号线力争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

  ④地铁7号线

  根据规划,地铁7号线起自奥帆中心,向北终至即墨北安站。其中兴国路站至东郭庄站已开工建设。

  ⑤地铁8号线

  截至11月,地铁8号线胶州段土建施工已基本完成,2020年下半年实现北段(青岛北站至胶州北站)通车,2021年底前全线通车,实现中心城区与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快速通勤。

  国际邮轮港开建

  10月26日,国际邮轮港建设正式启动。青岛国际邮轮港位于主城区核心位置,总占地面积4.2平方公里,未来将依托百年老港优质资源,集聚邮轮旅游、金融贸易、智慧创新、商务文化四大产业,打造成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的核心承载区。

  青岛港自动化码头二期年底建成

  青岛港二期码头选址前湾港区迪拜环球码头附近,总投资超7亿元,预计将于今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后将实现前湾港码头效率翻一番。

  2020年

  胶东国际机场将实现转场运营

  地铁1号线也将全线通车……

  未来,青岛将更加四通八达,青岛人的出行必将更加便利!

  【爱青岛综合整理,部分内容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等】

[ 责任编辑: 秦秀鹏 ]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