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汽车 > 汽车新闻

山东全面启动货车ETC办理 分线上线下两步骤

来源:山东商报 2019-12-01 08:57 举报 纠错

  29日,记者从山东省交通厅获悉,目前山东省已全面启动货车ETC办理工作。从12月1日起,货车驶入山东省高速公路前应进称重车道称重,未称重或超载车辆禁止驶入山东省高速公路。同时,明年起未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货车只持ETC卡走混合车道,将不再享受通行费优惠。

  据了解,目前山东省货车ETC安装办理服务已全面启动,今年年底前办理ETC的货车可以继续通行人工收费车道,采用计重收费,使用ETC卡非现金支付通行费,并享受打折优惠,但不能走ETC车道。2020年1月1日后,全国高速公路收费站统一启用货车电子不停车收费功能,货车可以通行货车ETC专用车道或混合车道,实现不停车快捷通行。

  据介绍,在合法装载的前提下,同一轴型的货车无论载货多少对公路资源的占用都是一样的,因此货车按车(轴)型收费是国际上普遍的做法。目前,山东省已经根据交通运输部要求,对山东货车按车(轴)型收费进行了科学测算、验证,待报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后,根据交通运输部统一时间要求实施。

  而按照国务院部署,2020年1月1日起全国所有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对货运车辆都将全面实行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全面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车辆驶入高速公路。而山东省公安厅、交通厅决定在今年12月1日8时起,就禁止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通行高速公路。货运车辆在驶入山东省高速公路前,应进入称重检测车道接受检测,未经检测的运输车辆禁止驶入山东省高速公路。

  而值得注意的是,自2020年1月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未安装ETC车载装置的货车及专项作业车(含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均不再享受通行费优惠。届时,只持有ETC卡的单卡走混合车道,不再享受通行费优惠。

  货车ETC办理分为线上和线下。线下是用户选择现场申请、开卡,完成申请后会由山东高速集团、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或银行的工作人员协助用户进行现场制卡并安装激活设备线下客户。除发行机构ETC服务网点、银行服务网点外,各发行机构还在高速公路服务区、货物集散地、停车场、车辆检测场所等货车集中场所设立了发行网点,这些网点均可现场免费办理货车ETC。

  此外,线上办理也有两个渠道:一是微信搜索“齐鲁E行”小程序,选择“货车ETC”,进行申请;二是支付宝搜索“货车ETC在线服务”,进入办理流程。申请的货车ETC套装没有地域限制,全国货车都可办理,ETC全国联网,车牌不限制。

[ 责任编辑: 姜佳宁 ]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