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汽车 > 汽车新闻

奇瑞打造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创新名片

2019/11/09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奇瑞汽车1997年诞生于芜湖,二十多年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现在已经成长为营销收入过千亿的汽车集团。

  在发展历程中,“自主创新”一直是奇瑞安身立命之本,而“体系建设”则是奇瑞快速腾飞之翼。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表示,依托自主创新和体系建设,奇瑞将继续以品质来铸就品牌,努力把“奇瑞”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化品牌。

  坚持自主研发

  奇瑞始终将技术视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打造“技术奇瑞”。尹同跃认为,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不会一直被人“卡”着脖子,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做大做强。

  从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发动机管理系统(EMS)到平台技术,奇瑞通过自己的自主研发,逐渐摆脱了外资品牌对于汽车核心技术的垄断。目前,奇瑞自主研发的第三代1.6TGDI发动机已搭载全新一代瑞虎8上市,以此为标志,奇瑞已全面开启TGDI涡轮增压直喷时代,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奇瑞1.6TGDI高性能发动机

  1999年,奇瑞开始进军新能源领域,拥有了包括整车集成、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开发能力在内的完善的新能源技术研发体系;2018年4月,奇瑞发布智能化品牌“奇瑞雄狮CHERY LION”,开始在智能化、网联化领域的战略布局,其中,代表车载智能互联系统的“雄狮智云”已经实现了增强智能语音交互、AI人脸识别、AI智云管家的技术落地,并全面应用在奇瑞艾瑞泽和瑞虎两大系列产品上。

  2019年10月22日,奇瑞高端智能汽车EXEED星途亮相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其所搭载的Lion3.0雄狮智云系统,是由EXEED星途与百度Apollo深度合作的结果,应用了深度人脸识别技术、AR实景导航等前沿AI技术,汽车和人工智能的高度融合带来了全新的人机互动体验,在大会现场受到广泛关注,体现了奇瑞汽车在智能网联化发展方向的积极探索和创新实践。

  强化体系建设

  在经历了最初从“无”到有的发展期和以“奇瑞QQ”为代表产品的快速发展期之后,2010年,奇瑞开始战略转型,建立战略运营、质量管理、产品管理、采购管理、生产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IT管理九大管理体系,为企业再次腾飞奠定良好的基础。

  尹同跃认为,品牌的基础是品质,而品质来源于体系和流程。近年来,奇瑞构建了从产品策划、设计开发、供应商管理、生产制造、营销服务及体系质量的双矩阵式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体系;在产品研发环节,奇瑞以目标用户需求为出发点,建立整车产品开发“V”字形正向研发体系,形成从市场到市场的验证式开发,增强产品与目标市场的契合度;在产品制造环节,奇瑞率先建立全球统一标准的生产管理体系——CPS(奇瑞生产方式),进一步保障了产品的全球品质。

  体系的建设带来了质量的飞跃,产品的设计、性能等发生质的变化,产品竞争力大幅增强。相较于之前市场对于奇瑞车型“低质低价”的认知,现在,市场更多的是对奇瑞汽车品质和科技感的认可,正是由于多年来在传统汽车行业的积累,奇瑞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的探索才能先人一步。

  面向全球化发展

  2001年,伴随着第一批奇瑞车出口到叙利亚,奇瑞开始迈出国门走上了国际化发展的道路。

  在谈及奇瑞国际化战略的发展经验时,张贵兵表示,除了科学的战略布局之外,奇瑞通过多年的努力,在海外工厂管理、针对性的产品规划、专业的国际化团队打造方面都积累了一定的心得。

责任编辑:高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