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汽车 > 汽车新闻

鲁南高铁11月通车、多条高速改建八车道,山东崛起立体大交通网

来源:齐鲁网 2019-10-09 09:11 举报 纠错

  齐鲁网10月8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交通强国”,为我国交通的未来描绘了宏伟蓝图。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东加大投入力度,织密铁路、公路、航空网,推动港口迭代升级,海陆空一体化立体交通网让山东的朋友圈越来越紧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再有一个多月,鲁南高铁就正式通车运营。

  费县手绣传承人卞成飞说:“非常的高兴,也非常的期待,在咱们沂蒙老区也通上高铁了,通过高铁,我非遗手绣的朋友圈也扩大了。”

  鲁南高铁全长494公里,总投资750多亿元,是山东有史以来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建设条件最复杂、沿线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它是山东省四横六纵、国家八横八纵高铁网络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沂蒙革命老区建成的首条高铁。

  随着测试列车速度不断刷新,今年底,1000多万沂蒙老区人民就可以坐上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新中国成立70年来,山东铁路跨越式发展,从起初的胶济、津浦等铁路干支线,到1995年纵贯山东的京沪线全线建成通车,再到如今济青高铁“班车化”运营,山东铁路运营里程达到6200多公里,位居全国前列。

  铁路迅猛发展的同时,山东高速公路也在奋起发力。1993年,济青高速公路开建,山东高速公路实现0的突破。20年后的今天,济青高速、滨莱高速完成四车道向八车道的改扩建,山东高速公路迈进更高质量的八车道时代。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处处长张玉宏说:“六车道以上占比将有16%增加到23%,路网结构、服务水平、通行能力进入崭新的新时代。”如今,27.56万公里公路连线成网,晴雨无阻,总里程居全国第2位;公路密度达到每百平方公里175.9公里,居全国第3位。

  港口是经济变化的晴雨表,70年来,从肩挑人抬到机械化、全自动化码头,山东港口不断升级迭代,如今拥有3个超4亿吨海港,去年沿海港口吞吐量达到16.1亿吨,居全国第2位,现在1个月完成的吞吐量,相当于1978年全年的40多倍。今年8月,山东港口集团成立,全省沿海7个港口握指成拳,港口整合迈出坚实步伐,拉开迈向世界一流港口的序幕。眼下,山东港口集团成立以来第一个重大工程——东营港区2×10万吨级液体散货泊位工程日前开工,年通过能力将达到1030万吨。

  山东省港口集团渤海湾港东营港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毛浩说:“投入运行后,也会极大地促进东营港的发展,同时也带动东营港后方的鲁北高端生化产业基地核心区的建设和发展。”沿海港口加快融合发展,内河航道也在补齐短板,小清河复航提上日程、京杭大运河全线复航正有序推进,目前泰安段全线已具备通航条件。京杭运河东平湖区段航道工程项目办副主任杨忠俭说:“可以通行千吨级货船及船队,东平县周围及腹地,像聊城、济南周边地区,大宗物品都可以经过此航道,进入江浙地区。”作为山东省确定的八大发展战略之一,这两年,山东每年用于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都超过了1600亿元。眼下,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航站楼正进入最后的施工阶段。

  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张忠林说:“我们目前整个近机位数量可以达76组,这在全国同体量航站楼来说数量最多的,因为近机位数量多,可以实现旅客的步行距离最短,给旅客提供最大的便捷。”

  今年底,按照国际4F标准建造的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将投入使用,为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示范区和山东自贸区建设提供强大运力。而新组建的山东机场管理集团,正在优化资源、统筹调配,织密山东面向全球的空中航线。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高福一说:“山东的基础设施更好地融入全国的网络,全球的大通道,来推动山东的高质量发展。”

  70年来,山东铁路、公路、机场、港口建设齐头并进,实现重大跨越。眼下,山东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筑海陆空一体化立体交通网。

[ 责任编辑: 秦秀鹏 ]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