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汽车 > 汽车新闻

诚信透明是基础 二手车行业路在何方?

来源:汽车之家 2019-08-24 10:12 举报 纠错

  [汽车之家行业] 2019年上半年,我国二手车累计交易量为686.2万辆,同比增长3.93%;累计交易金额为4336亿元,同比增长5.16%。在新车市场整体表现不佳的当下,二手车交易发展态势可谓不错,这也引来了各方势力强势关注。不过,与日本、美国二手车市场相比,我们还有很大进步空间。

  8月19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汽车之家承办的2019“全球汽车产业创新大会”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当天下午在以“品牌新势能:重塑二手车行业品牌力量”为主题的分论坛上,相关二手车行业从业者齐聚,就消费者需求,互联网如何赋能,以及日美相关经验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分享。在他们看来,中国二手车市场已经进入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借助互联网实力打造自身品牌,重塑与消费者关系,是行业升级的关键。

  


  60秒读懂全文:

  -对于二手车市场,消费者更关注内在品质、车辆价格及评估标准、售后服务,这些关注点的产生,源自于用户内心的“不安”。信息的透明化,价格的公道化,售后服务的有保障化,才能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互联网的加入,使得商家能够更好的了解消费者购车意向,并为之推荐合适车型。与此同时,其也更利于商家了解什么车最好卖、去哪收收车,以及如何定价等; -相比中国二手车市场,日美显然更加成熟。而后者能够健康发展的基础,在于诚信体系的形成。只有打造出一个透明的汽车交易环境,并同时确保延保、质保、回购等各环节的可靠,用户才能放心买车。

  


  消费者需要怎样的二手车服务?

  任何市场,首先要明白消费者的需求,或者说关注点是什么。中国消费者报汽车事业部主任施乾元表示,根据其之前的观察,消费者在进行二手车交易,一方面会关心车辆的内在品质,包括车辆真实行驶里程、维修保养状况、事故情况等等;另一方面关心车辆估价、成交价格,以及评估平台、标准等是否靠谱。此外,消费者对买车后的售后服务也极其关注,而这方面目前还未形成有效的制度化保证。

  归纳以上,消费者关注的重点源自于“不安”。对于车辆真实状况的不安、对于价格是否公平公正的不安,对于车辆售后服务保障的不安。在施乾元看来,如何做到让消费者心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能够实现真正的透明,这需要从根本上解决诚信问题,保证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用户满意度。“只有信息的透明化,价格的公道化,售后服务的有保障化,才能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施乾元如是说。

  对此,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二手车行业发展委员会会长刘忠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在他看来,当人们每每谈及二手车行业发展时,诚信都是核心关键词,不难看出,信息透明是广大消费者选择是否购买二手车的首要因素,所以解决行业诚信痛点刻不容缓。无论是二手车线上市场还是线下市场,目前最需要做好的事就是透明。只有打造出透明的汽车交易环境,确保买车环节各项流程可靠,用户才能放心购买二手车。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理性化的消费意识逐渐形成。在《第四消费时代》一书中,日本学者三浦展提出了人类社会的四个消费阶段。第一消费时代,是少数中产阶级享受的消费;第二消费时代,是乘着经济高速发展的春风,以家庭为中心的消费势如破竹;第三消费时代,个人化趋势风生水起。第四消费时代,是更加重视物品共享以及人与人之间的纽带。

  基于此,我们必须认识到消费者对于二手车的诉求不仅仅是价格,而是综合性价比、使用场景需求等多方面因素,在未来还将更多地融合个人兴趣爱好,逐步走向第三消费阶段。重视二手车交易过程中的个性化服务尤为重要,要将二手车消费者与新车消费同样对待,以同样的标准为他们提供服务。

  刘忠指出,二手车市场的健康成长,服务的改进,需要整体链条上包括行业协会、检验机构、线上交易平台、线下经销商等各个环节的密切配合。“我们要加大配套的法律法规、规范出台,助推二手车信息和信用体系建设,有效保障消费者权益,让消费者免去二手车消费的后顾之忧。”

  互联网能给二手车行业哪些收益?

  那么,如何更好的满足用户五花八门的诉求呢?数据和技术显然并不可少,这就需要互联网的力量。

  虽然在2018年和2019年,二手车市场整体增速有所放缓,尤其2019年,随着国五逐步向国六转换,出现了个位数增长百分比。但相对于新车市场,二手车在中国还属于朝阳行业。其中,互联网对于二手车行业的覆盖也在不断扩展。

  汽车之家二手车数据显示,相关用户正不断往互联网上汇聚。2018年,汽车之家二手车DAU(Daily Active User,日活跃用户数量)达到300万。而据汽车之家副总裁吴涛预测,今年底这一数据可能会突破400万。

  吴涛指出,通过用户的搜索行为,我们能更好的了解用户购车意向和关注车系等,为消费者匹配更加清晰合理的车型。与此同时,也更利于商家了解什么车最好卖、去哪收收车,以及如何定价等。

  互联网可以为二手车赋能,这点知名媒体人王萌深有体会,作为已在行业深耕16年的从业者,他认为越来越多的人对互联网有了依赖,尤其是二手车相关领域,互联网的使用在越加频繁。

  “举个例子,在二手车交易过程当中,第一件事是识别断款断型,如果连车型都不知道,后面所有东西都有可能是错误的,而这一点我们通过汽车之家的车型库,包括OCR识别(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光学字符识别),相对而言会更加迅速和准确。”王萌称,此外互联网上车型的丰富度,以及可评论互动性,也为二手车市场“添砖加瓦”。

  在王萌看来,90、95后懂互联网的二手车经营者会更快地借助工具,去了解供需差、价格优势、配置对比等。通过这些多维度分析,也使得商家的战败率会更低一些。

  互联网可以提高效率、减少成本,天天拍车创始人兼CEO汪薇薇在这方面更有话语权。创业十年来,她认为二手车领域是被要求进步最快的。以天天拍车为例,当下已经可以做到将碎片化的车源全部聚集在拍卖平台。这意味着,经销商只需要用手机按几个按钮,就能拿到全国的车源。这在行业已在慢慢普及开来。

  日美二手车市场风生水起靠的是什么?

  如果说国内的二手车市场还属于“奋斗向上”期,那日美的二手车行业已经俨然成为成熟的模版。美国CarMax模式资深分析师李凯民介绍称,其实CarMax的商业模式非常简单,就是大的零售商,相当于中国早年的苏宁、国美。

  从CarMax发展角度来说,有两大核心,一是严格的管理,二是灵活的定价机制。一方面,其追求的是可持续扩张,发展的同时坚持效率优先;另一方面,根据二手车的特性,不断地调整定价,保证从收购价到销售价都具有竞争力。同时,其也会根据当地不同的客户需求,调整库存,并做到尽可能全面的覆盖所有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节省开支,CarMax选择在一家店内完成收购、销售、修理、养护,尽可能的降低固定资产投资投入比例。

  目前,CarMax也在从线下往线上发展,库存车辆有6万辆在官网进行展示,90%的客户到店以前都已经了解车辆大致信息。此外,CarMax还实现了全国购,100英里(约161公里)以内车型配送是免费的,如果超过这一距离,也可以进行配送,而如果对车型不满意,只需要支付物流费用即可。且与国内不同的是,其金融服务目标群体三分之二是老人和妇女,据介绍这些人诚信度非常高,且有很好的资产,所以获得贷款的成本较低。

  当然,无论是美国,还是日本二手车市场,说到最多的一个词还是“诚信”。与李凯民观点相同,日本二手车行业代表唐德刚也认为,二手车交易的基础就是诚信。对于诚信体系非常牢固的日本来说,如果二手车商有“动手脚”的行为被发现,就等于宣判了职业生涯的“死刑”。

  二手车赚钱方式无外乎三种,一是低价收车;二是高价卖;三是售后。在唐德刚的印象里,日本二手车市场主要靠售后赚钱。因为高度透明的市场,使得低价收和高价卖几乎不可能,所以日本二手车商家大多选择的是与客户维护好关系,争取拿下其未来的维修保养费用。

  双方都诚信,二手车的生意才会好做。作为最基础性的制度,中国二手车乃至社会整体的信用体系还在建设中,参考日本的情况来看,干涉范围广、失信惩处力度大是有效的保障手段。但是,单纯依靠渐进式的诚信体系建设显然没有那么快落地,相比之下,国内还缺乏权威专业的二手车车况认证机构、成熟完善的检测人才培养体系、公正准确的价值评估指导等,需要在这些方面多多完善。只有打造出一个透明的汽车交易环境,并同时确保延保、质保、回购等各环节的可靠,用户才能放心买车。

  全文总结

  不管是互联网电商,还是二手车的经销集团、线下各大交易市场、广大消费者,都期待着二手车行业能够快速迈入规范化的快车道。虽然前进的道路可能并不容易,但相信随着政策法规的健全,大量的资本就会进入,中国二手车行业一定会朝正向转移,从而吸引更多地消费者进入。(文/汽车之家章涟漪)。

[ 责任编辑: 刘妍 ]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