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汽车 > 汽车新闻

对话三和集团陈全:要做用户长久的陪伴

来源:汽车之家 2019-08-21 09:11 举报 纠错

  除了买车修车,经销商还能为用户带来其他的服务吗?作为经销商如何利用价值观和文化打造出自己的品牌?针对这些问题,8月19日,在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汽车之家承办的2019“全球汽车产业创新大会”期间,成都三和企业集团董事、执行副总裁陈全给了我们一些答案。

  成都三和集团成立于1996年,总部位于成都,是从事汽车后市场经营业务的综合型企业。除了代理十五个中高端汽车品牌,三和集团还开展二手车、自动变速箱维修中心、金融保险等汽车关联业务。其中,集团的老爷车博物馆在亚洲堪称首屈一指,也是一项具有特色的业务。

  -追求稳固长久,不会盲目扩张

  陈全希望经销商与客户之间的关系,不只是买车或修车的交易,而是建立更长的伙伴关系,可能五年,甚至五十年,每当客户对汽车或出行有需求的时候,都能够第一时间想到三和。他告诉我们,打造出一个可持续发展并与众不同的企业,这是三和集团创始人黄宗敏从创业初期以来的愿望。

  陈全提到,“我们每五年都会回顾和完善战略规划,最终的目标是打造百年企业。”三和集团的战略规划并不是营业额的增长和扩张店面的数量,更多的在于客户的信任度和企业在行业内的口碑。他认为一个企业的规模和资产价值,并不能换来同等的尊重,也无法预估它的生存盈利周期,但客户的信任度是长久积累的、会不断增长的正能量,企业体现的社会责任才是赢得行业尊重的重要方面。

  有人说,汽车市场的下滑是必然的,这正是为前些年的过度增长而买单。提到市场环境,陈全也认为所有让市场短期内急速增长的方式都是“强心针”,能够快速起效但实则伤及内在。一部分经销商曾经利用政策和扩张等手段取得过较高的利益,但是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面对消费者需求的变化,没有调整好自己的业务模式,最终走向下坡;还有一部分经销商甚至无所适从,放弃了转型的机会,直接选择了转行。

  反之,像三和集团这样的企业,经过20多年的洗刷和考验,依然能够稳定自己在行业中的地位,形成一定的用户口碑,主要是基于市场的需求而不断调整的结果。陈全透露,三和集团作为区域性的经销商,没有向全国扩张的打算。他认为,全国性的经销商便于整合资源,也可以享受主机厂更好的政策支持,有量的优势。但是,管理能力和客户口碑必须要与业务规模相匹配。一旦有管理不到位的情况,很容易对整个企业造成不良的影响。就像是背100斤游刃有余的人,非要盲目背上200斤,就很可能对人对物都造成巨大的损失。“三和集团的战略是稳扎稳打,做精做细。”陈全说。

『陈全在2019全球汽车产业创新大会现场发表演讲』

  - 4S店依然是中国市场汽车销售的第一渠道

  新品牌的陆续推出带来了厂家直营的模式,而共享经济的提出掀起了网约车、分时租赁的热潮,就连京东、阿里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也尝试在汽车消费链中分得一杯羹。对此,陈全作为经销商的代表,发表了他的看法。

  他认为,采用直销手段的主机厂,通常是量比较小的新品牌或是某些传统品牌的滞销车型。与其说是创新,倒不如说是无奈。由于量小,无法建立起市场的信任度,因此经销商不愿意合作售卖,而消费者也忽略了很多体验的过程,因此直销对于汽车来说一定不是最好的选择。

  京东阿里拥有互联网的出身,按理说覆盖的用户量是很大的,但是汽车不同于普通的家用电器,而是一个很复杂的产品。它的技术含量很高,生命周期和价值链也很长,消费者更加强调它的体验感。也许会有一小部分人,本着“越便宜越好”的“拼多多”心态,仅凭线上看一看或者大卖场里逛一逛就能决定购买。但是,绝大部分消费者不会愿意在一个没有品质感的地方购买汽车,尤其是中高端品牌的汽车。

  对于移动出行、共享汽车,陈全认为未来还是很积极的,符合社会资源最大化的价值。但是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汽车被看作是家庭中一个重要的资产。一方面,每个人的需求不同,消费者越来越看重个性化和定制化;另一方面,人们对生活品质要求越来越高,不是自己的车还是会关心车况是否可靠、有没有消毒等等这些问题。陈全表示,共享汽车的趋势必定会对经销商现有的模式产生一些影响,但短时间内不会成为主流,不会太过困扰。

  -把信任度升级到5.0,塑造经销商品牌力

  当我们问到,如何消除消费者对于4S店价格透明等一系列问题的顾虑时,陈全表示:“现在车市的负增长,正是好时候,正是趁机找出问题、解决问题的好时候。就像今年爆出的西安奔驰事件,我相信经销商的本意并不是做一个奸商,这个事件显示出来的是整个产业链存在的问题。经销商要活下去,而主机厂大多强势,彼此之间没有建立起一个健康的利益分配关系,因此最终暴露出问题”。

  除了与主机厂的关系问题,也有一些经销商为了利益背离了服务的基本原则,甚至是产生欺骗的行为。这些不利于整个行业的负面行为,都是汽车销量猛增的这28年来埋下的诟病。三和集团把用户的信任度看的很高,并把它分成了1.0-5.0五个级别,其中包含了一个接受-满意-感动-喜欢-互为客户的过程。陈全表示,即使市场环境再恶劣,经销商们还是应当坚守初心,稳扎稳打。短期内可能损失了一些眼前的利益,但是长远下去一定会收获回报。做一个诚信,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是行业长久发展的基石。

  在我们的印象中,以往消费者在买车时,更多考虑的是汽车品牌,而不是经销商品牌。但陈全却认为,随着汽车产品同质化日趋严重,经销商品牌的建立,已经有相当一部分消费者买车时会优先选择一个靠谱的经销商。因为中国消费者对于汽车品牌的忠诚度是在下降的,达不到对某个品牌"非买不可"的程度,最终与他们紧密相联的,还是经销商,这也是多年来经销商作为车企和消费者的纽带,所创造下来的最大价值。

[ 责任编辑: 赵利群 ]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