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汽车 > 汽车新闻

破局与变革 大咖论道中国汽车产业前路

来源:汽车之家 2019-08-20 09:19 举报 纠错

  在近一年的下行压力和悲观舆论之中,无论主动或被动的调整,已经成为汽车行业一致的策略。应对挑战,抓住机遇,优化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是这个大变局时代留给汽车人的产业命题。

  8月19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汽车之家承办的2019“全球汽车产业创新大会”于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召开。汽车营销变革、经销商创新服务实践、用户痛点下的产品攻略、新能源汽车安全、智能网联生活、二手车品牌塑造等行业关注的消费话题汇聚了诸多重量级嘉宾,他们的干货分享对企业规划决策、汽车产业管理、行业研究和投资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

  ●拨开未来趋势的迷雾

  在过去中国乘用车市场大干快上、狂飙突进的十年,很多从业者已经惯于粗放式的经营。但是当“微增长”甚至“负增长”的时代来临,再不转变思路就将面临被淘汰的局面。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直言,“不久的将来中国汽车品牌将有50%不复存在”。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112家有产量的乘用车企业中,前30强占据了90%的份额,这意味着,留给尾部企业的生存空间愈发狭窄。

  业内不乏有呼吁政府救市的声音,以为政府这只“温暖的手”会像以往一样力挽狂澜。但事实上,政策之手将逐渐退居幕后,决定市场持续成长的新动能主要来自于产品、服务的快速升级。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论坛上强调,未来3-5年将是汽车产业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产销数量绝不再是发展的唯一重点,更重要的是发展质量的提升。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论坛上致辞』

  就眼前的形势来看,2019年汽车销量预计比2018年还要下降,过去已经连续三年在2800万辆的规模徘徊,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预测,今年规模将在2600-2800万辆之间,乘用车约占2200-2400万辆。下半年市场空间相对会大一些,预计占比为52%,上半年占比48%。目前绝大部分人不支持给汽车强刺激政策,鼓励重点放在改善汽车的使用环境和整个链条的顺畅,这才是对产业发展的良性促进。

  『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预测中国车市走势』

  那么企业自身该如何破局?业内已经形成一定共识,大趋势上朝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转型,执行策略上以用户需求和体验为准绳。然而这场变革之战就像渡江,众人都知道对岸在那里,但不知道具体要踩哪块石头,游过去要多久,谁能最终到岸。对此,《中国汽车报》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宁犀利地指出,过去企业一直说要以用户为中心,但实际只是空有口号,一是因为理念上没有站到用户的角度去思考,还是产品+技术的套路。二是缺乏有效的手段和用户沟通。以用户为中心在工业时代难以实现,但在智能时代是完全可能的,已经具备这个条件。

  整体来看,产业各方对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态势已有深刻认识,中国汽车市场长期向好具有巨大增量潜力的格局不会发生变化,但是市场结构、产品导向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呼吁,产业各方应携手在市场端创造积极的力量,洞察消费趋势,提升市场活力,引领新型消费。

  ●变革的方法论

  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应用的可能性,德勤中国汽车行业管理咨询领导合伙人周令坤提出了三个关键能力的建设:用户需求洞察、用户体验打造以及用户运营。活用数据挖掘需求,形成数字化生态联动,通过后续数据支撑互动,比用户本人更懂他的需求,将是企业长期探索的方向。

  5G数字转型战略家、“云经济学”之父乔·韦曼则总结了四项新商业数字法则,一是卓越信息,它代表了操作运营上的数字科技;二是领先解决方案,V2X、5G等技术应用将创造出很多的机遇;三是集体亲密度,通过大数据和算法来给每个顾客提供特定的产品和服务;四是升级创新,联合内外部力量建立开放的创新系统。基于此,企业可以得到更好的运营流程、顾客体验、组织构架、企业文化、客户关系和更好的创新能力。

  『5G数字转型战略家乔·韦曼总结四项新商业数字法则』

  具体举措来说,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陆敏提出了升级汽车消费服务的三大建议,增加透明度、缩短决策链、开展C2B订制。这一洞察源自汽车之家大数据平台70万条汽车点评、投诉数据,以及对4000位车主真实声音的分析。陆敏认为消费者购车行为习惯正在发生改变,90%人选择先上网选车、再线下进店,但由于线上、线下流程尚未彻底打通,导致消费者体验无法最优化,这就要求企业进一步升级消费服务。

  汽车之家总裁邵海峰随后发布了《中国汽车消费趋势洞察报告》,全面展现了大数据视角下的新兴消费观与商业思潮:不同用户群体需求差异明显,应根据用户特征的不同与需求的差异来优化产品和提炼卖点;品牌层面,应注重认知度与美誉度的打造,新兴品牌应着力提升产品力来提高用户信任度;产品方面,用户对产品既理性而又前瞻,当下的产品诉求务实,主要考虑质量、安全、经济性,未来则期待全场景智慧出行;服务方面,经济性、及时性是用户关注的重点,年轻用户对新服务的接受度较高。

  ●一线企业的备战

  市场一线企业家的经验和路径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汽车行业的走向。由于市场的前景不甚明朗,不少企业选择稳妥应对,调低自己的销量目标。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介绍,吉利将2019年销量目标由原定的151万辆下调10%至136万辆,此外,吉利还将新增长点寄望于新能源汽车和海外市场,这也是很多车企都在大力探索的途径。

  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刘鹏程将“合作开放”作为发展的关键词,一方面是资本上的合作,打通合作渠道实现共赢。另一方面,新的技术领域竞争也愈加激烈,共享联合跨界的技术创新模式将成为中国品牌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华晨集团依托华为在数字领域的优势,在德国、日本、上海、沈阳布局了新的研发基地,利用全球资源构建华晨技术创新的平台。此外中国品牌车企需要与互联网电信运营商等共同搭建数字化生态,实现深度跨界融合。

  长安汽车则认为,技术的创新首当其冲,坚持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甚至于更多投放于研发。以软件集成、大数据分析作为新的动力基础,重点突破5G、大数据、云计算以及软件等技术能力。另外还有模式创新、智能制造、产品和服务创新等举措。

  上汽大通在业内率先采用了C2B定制模式,用数字化的手段让用户跟企业之间形成全价值链的参与互动,满足用户个性化、定制化的需求,从而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造车新势力威马、小鹏、爱驰等也各有打法,威马采用C2M模式,实现用户到工厂的直连;小鹏力图塑造智能先锋的产品形象,主打高性能配置;爱驰将促进以用户为主导的产品众创及定制,新零售主打“使用权交易”等多项体验。

  作为经销商代表,成都三和企业集团董事、执行副总裁陈全提出“坚持做有客户价值的服务创新”,从而获取用户信任。口碑传播如果做好了可以让企业有可持续的客户价值,也可以减少4S店对展厅和网络集客的依赖。

  总体来看,各家企业主要从消费趋势、产品法则、服务动能、品牌势能四大维度入手,备战变革浪潮。

  总结:

  用户需求是创新的源动力,在以品质化、个性化为特征的消费升级牵引下,谁夺得了用户,谁就能改写行业格局。自1997年至今,中国乘用车市场历经数次起伏波动和深度调整,从未像今天一样复杂多变、曲折与繁荣并重。但我们可以预见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甚至淘汰的行业调整,势必会带来一个成熟、理性的的汽车市场。“当你凝望深渊,深渊也在凝望你”,以何种姿态面对市场,市场也会以何种姿态看待你。(文/汽车之家 杜俊仪)

[ 责任编辑: 赵利群 ]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