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汽车 > 汽车新闻

国六之后有国七 排放监管越来越严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 2019-08-17 09:51 举报 纠错

  8月8~9日,在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六届三次理事会(扩大)会议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倪红发表主题为《移动源排放法规发展状况和趋势》的报告,她表示温室气体协同减排是未来监管需要考虑的问题,国六标准之后还会有国七,排放监管会越来越严。

  倪红介绍,目前我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大幅改善,但达标情况尚不乐观,颗粒物超标问题尚未解决,NO2指标有反弹、存在超标风险,O3升高、未来存在很大超标风险,燃油(特别是移动源的使用)产生的NOX排放远高于美国和欧盟……其中移动源污染物排放占比较高,表现为柴油货车超标排放问题突出,燃油和车用尿素不达标情况严重。

  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生产、维修行业散、乱现象严重,道路运输结构不合理、公路货运占比较高,道路货运行业问题加剧如超载超限、超标排放,排放造假情况严重,环境监管能力不足等原因造成。“全国专制监管人员不足3000人,其中北京和天津合计就1100人,人均监管17万辆车,可以说是杯水车薪。”倪红说道。

  随之而来的是,近年来移动源减排政策快速推进,移动源环保管理的文件已经形成体系,包括1个总文件、3个攻坚方案、3个专项攻坚方案,移动源秋冬攻坚方案多措并举。监管部门在严格落实运输结构调整、加快推进老旧车淘汰、严厉查处机动车排放超标行为、加强油品监督管理、建设机动车“天地车人”一体化监控系统方面花了大力气。对于未来排放标准的发展趋势,倪红表示国六之后还会有国七,排放监管会越来越严。眼下排放控制技术的潜力已经能够支撑超低、近零排放的控制要求,但排放控制技术的发展也会带来全新的挑战,如N2O、NH3的排放及混合动力的排放问题等。值得关注的是,温室气体协同减排是我国移动源标准未来需要考虑的问题。

  “未来要依托结构性调整、精细化管理和严格的达标监管来深入挖掘减排潜力,后续排放标准的制定,将更加契合移动源减排管理和技术及行业发展需要。”倪红说。

[ 责任编辑: 郝艳 ]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