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汽车 > 汽车新闻

布局4大平台 爱驰谷峰谈中长期产品规划

来源:汽车之家 2019-07-19 08:48 举报 纠错

  今年上半年,新造车企业爱驰汽车布局动作频频,不仅亮相了爱驰U7 ion概念车,还斥资17亿入股江铃控股、正式公布了渠道模式,各方面都处在同步推进状态。那么放眼未来,爱驰汽车将如何打造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在7月17日汽车之家举办的“智能网联时代下造车新势力的破局之策”沙龙上,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EO谷峰分享了爱驰在产品、渠道等方面的中长期规划。在他看来,汽车企业所有的营销、品牌根基都是产品,而爱驰希望在产品上打造出质量+差异+智能等多重竞争力。

  一、布局四大平台,爱驰瞄准多个细分市场

  与互联网背景的造车新势力不同,爱驰汽车的创始人付强、谷峰等人有着多年在传统车企的管理经验,因此始终将产品竞争力放在第一位。谷峰告诉汽车之家:“汽车的开发周期比较长,一般情况下要3年-4年的时间,所以在一款车推向市场的3-5年之前,就必须要对它做一个完整的规划”。基于这一考虑,爱驰汽车已确定打造四大产品平台。

  第一个平台是MAS平台,定位中高端,代表车型则是爱驰首款量产车爱驰U5(参数|询价),这款车计划在今年9月30日实现SOP(批量生产),11月份开启交付。谷峰表示,在MAS平台上大概会推出12到15款车,因为这一平台轴距可变范围较大,产品会覆盖从小型车到中级车区间,并涉及SUV、MPV、跨界车等领域。

  『爱驰U5』

  第二个则是GES平台,爱驰会在此平台上打造电动跑车RG等共计5-6款定制化跑车。虽然爱驰不会靠这一平台上的产品走量,但高端化的布局对提升爱驰品牌形象、展示高端科技有重要作用。

  第三个平台则是OES平台,这一平台还未正式对外宣布消息,但爱驰计划用其生产更小型化、经济型的产品,突出性价比。

  最后还有一个“特殊”的平台布局。由于爱驰刚刚完成对江铃陆风的收购,未来将结合陆风的燃油车平台打造爱驰的第四个平台——主要瞄准增程式混动等方向。

  在具体产品布局层面,爱驰汽车已经确定了“一年推一个产品”的节奏:2019年量产爱驰U5,2021年量产爱驰U7,而在中间的2020年还会有一款车,但现阶段其处于保密状态。爱驰也未在今年上海车展中对其进行展出,但已经确定会在2020年推出。

  『谷峰』

  二、缓解充电焦虑:推出A+B电池包/机器人充电服务

  一直以来,困扰电动车的充电问题主要有两个:电池续航短、充电不方便。为此,爱驰汽车将推出一系列充电服务,这里谷峰主要介绍了两点创新。

  第一是电池A+B包,即在车载主电池包的基础上,增加副电池包(类似“应急充电宝”)。谷峰提到,日常使用车辆更多在城市内通勤,对车辆的续航里程并没有太多要求,如果用户要跑长途或自驾游,则可以额外增加副电池包满足需要。

  第二则是推出充电机器人,谷峰将其称为“独一无二的开放解决方案”,即不是车找桩,而是桩找车,这可以解决公共充电位被占/无固定停车/无充电桩或没时间亲自充电等问题。具体操作也非常简单,用户停车之后,只要将车辆的充电盖打开,扫描二维码选择充电即可,机器人收到指令后会自动过来给车充电,全程可在无人监管下自行完成。据悉,目前这种充电机器人已经开始在爱驰的汽车上试用,很多停车场也愿意跟爱驰合作——因为这意味着停车场不用再专门去改造/布桩。

  三、造车新势力的首要任务:保证产品的质量和安全

  在沙龙的圆桌论坛环节,汽车之家资讯中心VP刘涛向几家造车新势力提出了一个共同的问题:造车新势力在大环境遇冷、竞争格局升级下如何破局?在爱驰汽车谷峰看来,第一条就是产品的安全和质量。这也是为什么爱驰汽车在2017年2月正式注册后,于当年3月份就着手建工厂。

  谷峰提到:“很多人问我,你们不缺钱吗?我说造车新势力公司哪有不缺钱的?但是缺钱你也得建工厂,为什么?这个工厂是品质保证的最后一道关”。显然,爱驰汽车想自己把握这道关,而不是将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

  『爱驰汽车上饶工厂』

  不仅是整车制造环节,电池包工厂、供应链建设也是谷峰认为需要紧紧抓在手中的品控环节,爱驰想要打造的就是从研发到供应链的完整体系化流程,之所以决定自己做,也是出于谷峰多年在传统车企的经验:“汽车是跟人的生命直接关联的,我们在行业里知道品质、安全、质量的重要程度,爱驰本身一直都在遵循造车的基本规律去做。”当然,除了传统的制造经验,谷峰也希望爱驰汽车会以一种更开放的心态去迎接更多的新思想,打造一些既保证产品质量、又具备差异化、智能科技的热门产品。

  四、渠道模式: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儿

  新造车企业除了带来新的产业,也为行业带来了新的营销模式,例如:以特斯拉为代表的部分企业就选择了建立线下体验店的自营模式。但对于爱驰汽车来说,却想要走出一条完全不同的渠道模式。

  谷峰表示,未来的汽车营销服务体系仍然是线上与线下的结合,二者缺一不可。不过爱驰汽车不会采用直营的模式,因为其认为直营既要投入成本、也要花费时间,并且很难在短时间广泛铺出规模,反而很容易造成一种资源浪费。

  而爱驰选择的方式是自建品牌店+引入经销商的模式。一方面在主要城市建立一些品牌形象店,数量有限但会起到品牌宣传的作用,提升爱驰汽车的知名度和形象;另一方面,在具体的销售环节则会跟现有渠道商合作。谷峰表示:“我们从6月6号开放招商,到6月底已经有很多家经销商来找我们合作。他们有卖车的经验,也有搞活动的经验,更有服务的经验,那我们为什么不跟他们合作呢?”

  除了这个大框架之外,爱驰汽车还会将销售和售后分开,采用“销服分离”的模式。事实上,在今年5月份于成都举办的2019中国新能源汽车国际合作大会上,爱驰汽车执行副总裁蔡建军就首次全面介绍了爱驰汽车的渠道模式——线上+线下、销服分离。具体来说,线上包括爱驰汽车App、爱驰星球小程序,线下体验店则包含了6种,分别是爱驰7921中心、爱驰7号(生活)馆、爱驰9号(养护)馆、爱驰2号(综合)馆、爱驰1号、(爱驰7号)快闪馆。这种创新的方式将以前传统的4S店模式拆开,让各部分都通过“最专业”的人来做。(文/汽车之家才丽媛)

[ 责任编辑: 赵利群 ]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