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汽车 > 烟台车市动态

自即日起至8月底 烟台专项整治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

来源:胶东在线 2019-07-08 08:23 举报 纠错

  胶东在线7月5日讯(通讯员 烟交宣)夏季来临,摩托车出行频率增高、交通违法突出,为进一步加强摩托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有效遏制摩托车交通事故多发势头,营造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决定自即日起至8月底,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夏季摩托车突出违法集中整治行动。

  整治目标

  通过整治,城区摩托车无牌无证行驶、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戴安全头盔、酒驾醉驾、“飙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涉摩”交通事故大幅减少,市民交通守法意识及安全意识明显提升,确保我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向好。

  整治重点

  (一)重点违法:摩托车无牌无证、酒驾醉驾、逾期未年检、逾期未报废、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违法驶入禁行区、“飙车”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

  (二)重点时段:每日早晚上下班高峰时段,以及20时至24时摩托车交通事故高发时段。

  (三)重点道路:摩托车交通违法多发、秩序混乱、事故隐患较多的道路,城郊结合部、学校周边、农贸市场周边道路。

  整治措施

  加强分析研判,周密部署安排。科学分析当前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针对摩托车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以及存在的安全隐患,认真研究制定行动方案,突出对危及公共安全,严重扰民的“高瓦赛”、“公路赛”摩托车“飙车”违法情况的汇总梳理,有针对性部署专项行动。全面总结往年摩托车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经验,找出涉摩交通事故的原因,结合当前开展的各类交通秩序整治专项行动,查找工作盲区和薄弱环节,及时调整工作策略,确保摩托车交通顽疾得到有效治理。

  强化路面管控,严查交通违法。结合夏季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总体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摩托车交通违法较多的区域,高频次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组建执法小分队,在酒吧、餐饮中心、城郊结合部等重点道路开展专项查处行动;依托信息化手段,及时获取“飙车”证据,进行重点打击;综合研判学生毕业季出行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驾驶摩托车交通违法整治工作。支队将组织八次集中统一行动(7月5日、12日、19日、26日,8月4日、11日、18日、25日),结合辖区实际,突出勤务针对性,最大限度地把警力、车辆、装备投向路面,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组织设施排查,开展违规车辆清理。一是对市区所有摩托车限行标志进行排查,对标志不清、破损、未设置等情况进行及时完善和修正,保证所有限行路段标志清晰有效;二是组织人员,围绕市区各停车场、高校院内、农贸市场、小区等区域进行排查,对发现的无牌、报废摩托车,进行拍照、录像取证后,及时拖移到大队指定停车场停放,同时,告知停车场管理人做好记录,并通知当事人到大队接受处理。对无牌无证车辆驾驶人依法进行处理,对超过有效期的车辆及时进行收缴报废。对不符合非机动车标准的电动车,处理完毕后,如当事人能够提供车辆合法来源手续,可予以返还,但明确告知该类车辆已达机动车标准,未取得合法牌证,禁止上路行驶,发生交通事故将依法追责。

  加强宣传教育,推动协同共治。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手段,深入社区、企业、单位,特别是美团、淘宝等外卖企业,强化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让群众周知市区摩托车限行范围和要求;在事故、违法处理大厅等窗口单位,循环播放摩托车交通事故典型案例,特别是对近期多起送外卖车辆交通事故案例进行警示曝光。进一步加强与邮政寄递、外卖等企业合作,推动企业履行交通安全风险防范责任,加强快递、外卖车辆管理,合理规定配送时间,规范外观标识,定期组织从业人员交通安全培训,压实安全责任。

[ 责任编辑: 赵利群 ]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