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汽车 > 汽车新闻

当CES陷入新常态 传统车企都在忙什么

来源:汽车之家 2019-06-15 10:08 举报 纠错

  集商务、娱乐一体的智能座舱、AR全息投影技术、更智能的语音车机系统……与往年相比,本次传统车企所发布的黑科技多少有些“似曾相识”,仿佛曾经有着“科技风向标”之称的CES也逐渐陷入发展缓慢的新常态之中。

  然而即便如此,传统车企在这场CES Asia中仍然很忙,有的车企忙着争夺未来汽车研发主导权;有的忙着宣传旗下车型;还有的则忙着展示自己在新能源领域的转型成果。接下来就让我们对上述“三大忙”一一对号入座。

  30s快速了解核心论点:

  1、目前智能化、网联化属性在汽车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为了带给消费者更好的产品,传统车企往往会与科技企业联手。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为了不失去未来汽车研发的主导权,在这届CES Asia中的部分传统车企或是将最核心的部分攥在手里,或是与多家企业合作开发多套系统,让合作伙伴们相互牵制。

  2、由于人流量大,专业媒体聚集,CES展其实是一个展示主销车型、增强企业知名度的很好舞台,不少车企都热衷于此。

  3、在本届CES Asia中,不少企业交出了新能源转型的“成绩单”,比如奔驰就展示了自己实现电气化未来的三种技术路线。

  ★忙着“夺权”

  近日,德勤发布了一份汽车产业研究报告,在报告中这家咨询机构表示,未来随着电池技术研发取得颠覆性进展,消费者购买新能源车型的主要关注点将从“续航里程”、“充电便利性”转向为车辆搭载技术的“智能化”、“网联化”以及“人性化”。

  这样一来,在未来汽车产业的竞争中,传统车企不仅要面临着新造车企业的威胁,同时还要防范互联网科技公司前来“分一杯羹”。而且若传统车企坚持只购买其他科技公司提供的智能网联服务,不参与其中的研发工作,那未来这些企业极有可能沦为“代工厂”。于是,一场围绕着“未来汽车研发主动权”的争夺战悄悄的在CES Asia上打响了。

  在本田展台上,该企业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发布会,宣布将与科大讯飞以及阿里巴巴一起,共同开发第三代智导互联(Honda CONNECT)系统。在目前的第二代智导互联系统中,最核心的功能之一是车与车的互联,即两辆同时装载该系统的车型可以互相识别,实时分享位置。这项功能也被看作是本田未来实现高级别自动驾驶的基础。

  而在本次的三方合作中,本田就牢牢地将这项功能的开发权握在自己手里,阿里巴巴和科大讯飞这两家科技公司只是负责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帮本田优化其智导互联系统中的自然语音人机交互功能。智能化得到极大提升,而主动权还在自己手中,与精明的本田相比,科大讯飞和阿里巴巴更像是两个“打工者”。

  当然,精明的车企不止本田一家。在本次展会上,福特也展示了自己与百度联合研发的成果——SYNC+车载系统。其实早在2017年,福特就曾将斑马智行系统引入到旗下翼虎车型中;此后,福特又将其与科大讯飞联合开发的飞鱼智行系统搭载到领界上予以量产。

  可能还是由于安全感不足,福特又叫来另一家科技巨头百度帮忙,将百度智能AI引擎及生态搭载到福特自家SYNC系统上,形成全新的SYNC+系统。这样一来福特就和本田一样,全新系统无论是名字还是根基,都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此外,SYNC+的诞生也让福特在智能人机系统上拥有了多种选择,这不仅能保证供应稳定性,同时还有利于在谈判中下压价格。

  ★忙着“卖车”

  作为一场国际性科技展会,CES Asia的吸睛能力向来不俗,而且与传统车展不同,前来CES Asia逛展的人群更多是来自投资圈、IT圈、科技圈等群体,他们平时对于“黑科技”比较关注,但对汽车的了解程度可能并不深刻。而对于传统车企来说,若能在参展的同时趁机宣传宣传旗下车型,把这些人“笼络”住,则极有可能在传播上形成“多米诺效应”,对提振销量也会产生一定促进作用。今年首次参加CES Asia的红旗显然就是如此打算的。

  『红旗HS5』

  本届展会中,红旗除了展示自己集“商务、娱乐、购物、物流”为一体的智能小巴,以及旗境智能座舱外,另一大展示重点便是刚上市不久的重磅车型——红旗HS5。

  作为红旗年轻化道路上的重要产品,红旗HS5的成功与否直接关乎到这个品牌能否复兴。从去年开始,红旗便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19年5月份,该品牌售出新车6400辆,同比增长120%;2019年1-5月份,该品牌累计售出新车1.67万辆,尽管销量势头比2018年更加迅猛,但是面对此前定下的“2020年销量10万辆”中期目标,红旗目前的表现仍然不够。

  而在国际性展会上多“露面”有助于扩大红旗品牌以及所展车型知名度,对于销量提升能起到一定积极作用。此前红旗HS5已经连续出席了央视春晚、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CES展、长春国际马拉松等多个重要场合,这回参加CES Asia也就理所当然了。

  抱着和红旗一样目标来参展的还有长城。本届展会上,长城汽车除了展出此前就发布过的Vision 2025概念车以及智能像素大灯、车载健康检测系统等黑科技外,还重点展示了旗下两款车型——WEY(购车节) VV6智享音乐版以及欧拉R1女神版。

  『WEY VV6智享音乐版』

  和红旗一样,长城在销量上也面临着不小的压力。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尽管在2019年1-4月长城汽车持续保持销量增长,但5月份这家企业也没能逃脱市场下行的“魔爪”,出现了同比下滑。根据数据,WEY品牌在5月份下滑趋势尤为明显,同比降幅达43.88%;而欧拉品牌虽然没有同比数据,但其4541辆的月销量在绝对数字上也还有较大进步空间。

  在这个节骨眼上派这两款车型登陆CES Asia,能进一步加强这两款车型在外界的认知,同时,这对于长城汽车提振销量也能起到一定积极效果。

  ★忙着“秀成果”

  随着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以及欧洲、中国、日本等多个地区和国家排放法规越来越严格,车企转型新能源的成功与否已经逐渐与车企是否能占领未来市场画上等号。在本届CES Asia中,奔驰、现代等传统车企已经迫不及待的展示自己转型新能源的技术路线。

  『奔驰EQC』

  在展会中,奔驰向外界展示了自己为了实现电气化未来的三种技术路线,分别是EQ BOOST(电气化内燃机技术)、EQ POWER(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和EQ(纯电动/燃料电池技术)。其中,EQ BOOST技术通过搭载48伏智能电机,可有效降低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目前该项技术已广泛运用于奔驰现有车型中。

  在EQ POWER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上,奔驰除了展示了传统的油电混动车型外,还放了一个“大招”,展示了全球首款搭载燃料电池和蓄电池系统的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奔驰GLC F-CELL。这款车可以在混动、燃料电池、蓄电池、充电4种工作模式之间随心切换,其燃料电池续航达437公里,纯电动续航达49公里。在EQ技术上,奔驰也展示了EQ品牌首款量产车型——奔驰EQC。根据介绍,这款纯电动SUV在标准工况下续航里程为415公里。

  『现代NEXO』

  相比奔驰,现代展示的技术路线则更为激进一些,展现了“氢”概念相关的生活方式和未来氢社会的愿景。其中,在英国年度汽车大奖中赚足眼球的氢燃料电池车NEXO亮相CES Asia,该车在充满燃料的情况下最长续航里程可达800公里。

  此外,在展台上,现代汽车向前来看展的观众展示了一副美好的“氢社会”生活愿景:NEXO不仅可以利用氢燃料电池行驶,还可以利用在行驶过程中排放的水浇灌植物。同时NEXO还可以为其他新能源车辆甚至整栋房屋发电供电。据官方介绍,十万辆NEXO的发电量甚至可以媲美一个核电站。

  编辑总结:在漫威电影《美国队长》中,钢铁侠的父亲霍华德·斯塔克在“明日博览会”上发布了“飞行汽车”技术,彼时正处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在剧中的人们看来,“明日博览会”的魅力就在于能将本不可能出现的“飞行汽车”活生生的展现在众人眼前。

  其实最开始,CES展就像是现实生活中的“明日博览会”,只不过随着近年来传统车企在CES展上的“过度展示”,现在的CES Asia似乎已经有些“展无可展”。但即便在此局面下,传统车企依旧十分看重这个舞台。

  作为这场盛会的见证者,我们大可不必对其要求太过苛刻,毕竟科技进步的速度是有限的,而人类想要一饱眼福的欲望则是无穷的。在这个有限的“舞台”中,传统车企展示的内容更加“真实”,这其实有助于我们从中感受到一个真真正正的汽车工业。

[ 责任编辑: 周震 ]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