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汽车 > 汽车新闻

工信部:对甲醇汽车依法依规办理车辆登记上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4-13 14:21:04 举报 纠错

原标题:工信部:对甲醇汽车依法依规办理车辆登记上牌

  据工信部网站消息,日前,工信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工信部在今日发布的内容解读中指出,对甲醇汽车依法依规办理车辆登记上牌和安全技术检验,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和环保信息公开。

  《指导意见》出台背景

  甲醇作为车用替代燃料使用,具有低碳、氧含量高、辛烷值高的特性,有利于充分燃烧,可有效提升发动机功率。我国开展甲醇汽车研发和应用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经过40余年不断探索实践,吉利汽车、陕重汽、宇通汽车、一汽靖烨等一批汽车和发动机制造企业,已拥有甲醇汽车专有技术,解决了甲醇燃料存在的腐蚀性、冷启动、溶胀性等关键技术问题,具备了甲醇汽车自主开发能力。自201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在山西、上海、陕西、贵州、甘肃5省市开展甲醇汽车试点工作,进一步对社会关注的甲醇汽车适用性、可靠性、经济性、安全性、环保性等性能进行了科学系统地验证,为甲醇汽车推广应用奠定了重要基础。

  我国具有富煤缺油少气的资源禀赋特点,能源结构主要以煤炭为主,原油和天然气资源的对外依存度较高,2018年原油对外依存度达7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达43%。而我国煤炭资源中40%以上是高硫煤,这些高硫劣质煤不适宜直接作为发电或工业燃料,但可用于生产甲醇,目前我国煤基甲醇占比约为75%,其他利用焦炉气、煤层气等原料也可生产甲醇。2017年国内甲醇产能为8351万吨、产量为6147万吨,开工率约74%,处于产能过剩状态。综合我国资源禀赋特点和甲醇汽车发展现状看,推动甲醇汽车区域发展,符合我国国情,不仅有利于充分发挥我国煤炭资源优势、促进传统工业转型升级,而且有利于推动绿色循环发展,实现能源多元化,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甲醇汽车试点开展了哪些工作?

  2012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在山西、上海、陕西、贵州、甘肃5省市的晋中、长治、上海、西安、宝鸡、榆林、汉中、贵阳、兰州、平凉等10个城市,组织开展了甲醇汽车试点工作。2018年试点工作全部结束,并通过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共同组织的验收,取得了积极成效。试点共投入运营甲醇汽车1024辆,车辆总运行里程超过1.84亿公里,单车最高行驶超过35万公里,累计消耗甲醇燃料超过2.4万吨。

  一是提升了甲醇汽车技术水平。共分17批公告发布9家甲醇汽车生产企业和32款甲醇汽车产品,形成了包括甲醇轿车、甲醇/柴油二元燃料重型商用车、微型车、城市客车等系列车型,基本形成了甲醇汽车整车及专用零部件制造体系。

  二是完善了配套标准规范。制定发布了《甲醇汽车产品技术要求》《车用甲醇燃料加注站建设规范》《车用甲醇燃料作业安全规范》等技术规范,推动颁布了甲醇燃料添加剂、加注机等一系列国家、地方和团体标准。

  三是验证了甲醇汽车性能。共采集了甲醇发动机及整车、人体健康、环境影响等12方面5亿余个基础技术数据,甲醇汽车的可靠性、适应性、环保性、安全性、经济性等各项性能得到有效验证。

  四是探索了甲醇汽车市场化发展模式。指导试点省市出台了将甲醇汽车列入新能源汽车政策支持范畴、扩大出租车指标、减免出租车经营权费及高速路通行费等支持政策,鼓励运营企业开展市场化合作,促进多种商业模式渐趋成熟。

  在我国开展甲醇汽车应用有哪些优势?

  从我国实际国情看,当前推进甲醇汽车应用有三方面优势。一是甲醇汽车实际运行及管理经验丰富。经过多年实践,甲醇汽车技术不断进步,配套标准规范不断完善,企业积极开展市场化探索,形成了多种商业合作模式,为甲醇汽车市场化应用积累了宝贵经验。二是甲醇汽车产业基础初步具备。目前我国已初步建立了甲醇汽车技术研发、生产及检验体系,吉利汽车、陕重汽等部分汽车制造企业已具备一定规模产能,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多家科研机构已具有甲醇汽车检测能力。三是甲醇资源有保障。生产原料来源广泛,特别是通过劣质煤、煤层气、焦炉煤气等制取甲醇,生产技术成熟,实现了对煤炭资源的最大化清洁合理利用。

  《指导意见》重点提出了哪些有针对性的指导政策?

  重点在甲醇汽车制造体系建设、甲醇燃料生产及加注体系建设、甲醇汽车标准体系建设、甲醇汽车应用等四方面提出了指导意见。

  加快甲醇汽车制造体系建设是重要的核心工作。汽车及相关零部件生产企业应通过技术改造完善甲醇汽车制造体系,提升甲醇汽车制造技术水平,开发多种产品,满足市场需求。完善甲醇汽车生产基地建设,合理布局甲醇汽车生产。

  推进甲醇燃料生产及加注体系建设是重要的基础工作。在甲醇生产方面鼓励资源综合利用工艺技术及工程化应用,甲醇燃料生产企业应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要求组织生产,遵守生态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排放标准要求。地方政府部门应做好统筹协调,合理布局甲醇燃料加注站建设。

  加快标准体系建设是重要的支撑工作。针对甲醇汽车的特性及应用需求,加快制定甲醇汽车整车、发动机、污染物排放、甲醇燃料及加注体系等相关标准,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充分体现甲醇汽车标准的引领性和前瞻性。

  鼓励甲醇汽车应用要严格落实因地制宜、积极稳妥的原则,重点是在有条件地区,加快符合环保要求的M100甲醇汽车应用,充分体现区域特点。地方政府部门应发挥引导作用,在购买、运行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甲醇汽车制造企业应落实主体责任,做好售后服务。

  《指导意见》对甲醇汽车提出了哪些监管要求?

  为落实安全可控原则,加强甲醇汽车监管,促进甲醇汽车健康可持续发展,《指导意见》重点从三方面提出监管要求。一是要求甲醇汽车生产、进口企业依法实施环保和维修技术信息公开,通过生态环境部和交通运输部的官方网站,做好环保和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工作。各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做好事中事后监管,依法严格处罚未信息公开的生产企业。二是要求新生产甲醇汽车严格执行已有排放限值及检测方法国家标准要求。在相关排放标准出台前,甲醇、甲醛排放限值要暂按规定限值控制,在用点燃式甲醇汽车和在用柴油引燃压燃式甲醇发动机汽车的定期排放检测暂按参考标准执行。三是要求各省级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加强甲醇汽车环保达标监督检查,加大抽查检测频次和定期、随机抽检力度,对排放超标的严格依法处罚。甲醇汽车生产企业应按标准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达标排放。

  如何保障《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

  为推动《指导意见》有效实施,促进甲醇汽车应用工作顺利开展,重点提出了五方面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多部门要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指导作用,地方政府部门要建立工作机制。二是制定可行方案,地方政府部门应结合本地实际发展需求,提出具体的实施方案,确保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三是支持市场化应用,对甲醇汽车依法依规办理车辆登记上牌和安全技术检验,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和环保信息公开。研究鼓励和支持甲醇汽车发展的相关政策。四是加强运营管理,对甲醇燃料生产、运输及加注,甲醇汽车生产及运行等进行有效监督管理,确保甲醇汽车应用安全稳定、健康环保。五是加强宣传与国际合作,营造甲醇汽车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甲醇汽车国际市场应用。

[ 责任编辑: 高苗 ]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