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汽车 > 烟台车市动态

如何“解堵”?多名市政协委员为烟台交通“把脉”

来源:胶东在线 2018-01-09 09:37 举报 纠错

  胶东在线1月8日讯(记者 嘉伟 岩伟)2018年烟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精细化管理城市,突出滨海沿线、城市主干道、出入口等重点区域,实施智慧交通工程,用心用力解决好群众普遍关心的交通拥堵等民生问题。烟台如何解堵?一直以来都受到多方关注。今年的烟台“两会”上,多名市政协委员通过提案的形式,为烟台交通“把脉”,提出解堵建议。

  路网停车场建设公交优化多举措“去堵”

  市政协委员田力用一组数据阐述了烟台市区道路建设与车辆增长的极不协调:以芝罘区为例,汽车保有量比5年前增长了70%以上,但市区道路建设滞后,供需严重失衡,市区路网密度仅为4.1公里/平方公里,远达不到国家规范要求(5.6-7.4公里/平方公里)的下限,没有形成棋盘式的密路网。停车场建设滞后也加剧了中心区的拥堵。就芝罘区而言,目前共有停车位4.2万多个,按照国家标准每百辆车配建20个停车泊位要求,至少还需新建1.5万个停车位。

  如何解决行车和停车的“两难”?田力建议,应加快市区路网建设,完善红旗路立交桥匝道,加快推进北马路拓宽工程,完成化工南路沿线动迁,拓宽幸福中路与幸福路交叉口、红旗西路与化工路交叉口;拆除通世路、环山路、宇东路等路段绿化带改建道路。加快推进海港路拓宽、南大街慢行一体改造工程,全面提升车辆通行效率。 在停车场建设方面,田力建议,鼓励多元化主体投资建设停车场,形成新建建筑配建停车场为主题、挖掘存量资源,其他多种形式为补充的停车场建设格局;并将社区停车改建工作融入2018年240个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工程,对老旧小区停车进行全面摸底,合理利用资源新建、改建、插建停车场。

  田力认为,缓解中心区交通拥堵,还需多管齐下形成“合力”:“建议公交公司联合住建、城管等部门对现有公交路线、站点重新规划调整,将距离路口过近的公交站点适当迁移,在有条件路段建设港湾式公交站点,并将公交场站及配套设施建设纳入城市建设规划。

  2018烟台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将推进塔山南路、塔山北路等30条城市道路工程,滨海路开发区至蓬莱段建成通车。精细化管理城市,突出滨海沿线、城市主干道、出入口等重点区域,深入推进城市亮化、美化、绿化、净化。实施智慧交通、智慧环卫、智慧市政等工程。新增和优化调整公交线路35条,新建改造公交站亭115座,创建国家公交都市。

  红绿灯配时更优化 二期智能交通系统将投用

  “目前我市有很多路段主干道车流量极大,而与之交叉的横向路口有很多且车流量较少,现有的交通指挥信号系统满足不了主干道的车流通过速度的要求,使本来就拥堵的道路增加了拥堵时间。”市政协委员曲运铎建议相关部门,有条件路口可分批、分时逐步更换智能交通指挥信号系统。

  曲运铎告诉记者,比如206国道从开发区汽车西站到蓬莱段,主路车流量特别大、交叉十字路口特别多,但支路车流又特别少,通过这个路段等红绿灯时间过久,而支路车流很少,造成了交通资源浪费。

  曲运铎分析说,鉴于我市现有交通指挥信号系统没有智能功能,只能靠人工设定各路时间,“建议逐步更换智能系统,自动识别各路车流量,从而达到适时调节红、绿灯的时间。”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为减少交通违法行为,预防事故发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投资建设了二期智能交通系统,重点对一期智能交通系统的点位进行了扩充,经过一年的建设,项目已接近尾声,目前系统处于试运行阶段,计划2018年1月正式投入使用。

  二期智能交通系统主要包括一个数据中心,两个平台,四大监测体系,26个子系统。其中大数据中心将车辆、设施、道路、违法等各类动静态数据进行统一管理,逐步融合社会中与交通相关联的交通数据。交警122指挥中心依托“云平台”和“集成平台”开展指挥调度,路况巡检、应急处置、交通诱导等各类交通管理和社会化服务业务。

  凤凰南路今年通车 城市道路“微循环”将打通

  如何提升公共交通对中心区出行压力的分流?市政协委员杨永业希望凤凰南路向西路段尽快贯通,畅通两区南部交通。

  杨永业说:“芝罘区南部与莱山区之间东西贯通的主要道路,只有港城东大街和轸大路,两条道路早晚高峰通过时间要比平时时段平均多出20分钟以上,遇到恶劣天气拥堵时间更多。尤其青年南路、机场路、通世南路、胜利南路、山海路都将车辆引流至港城东西大街,而港城东西大街南北沿线区域为主要居住地段,更有幼儿园、小学、中学、医院、养老院等容易造成拥堵的重要因素,交通拥堵现象日渐严重。”

  去年11月末,市区两级城建重点项目凤凰南路(凤凰西路-虎山南路段)开工建设,全长约3200米,计划2017年完成土方施工,2018年实现通车。目前,凤凰南路已贯通至锦绣好家小区门前,距离山海路单程直线只有1.6公里,距离通世南路直线4公里,建成通车后不仅能充分带动道路周边河东、河西、大郝家、松岚等旧村改造项目推进,还能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路网构建,有效地缓解迎春大街、港城东大街的交通压力,为烟台开发区与高新区甚至牟平区互连通行提供方便。

  2018年,烟台市将全力打通城市道路“微循环”,按照“路路相通、主次干道连接有序,加快区域融合、方便市民出行”的原则,改造40条断头路丁字路,集中打通梗阻节点;完成观海路与滨海路之间6条连接路改造,优化区域通达条件;7月份开工建设红旗路—机场路、轸大路—迎春大街2座立交桥,进一步提升道路通达能力。

[ 责任编辑: 高安娜 ]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