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汽车 > 烟台车市动态

烟台之星奔驰马晓峰:朝乾夕惕 不忘初心

来源:胶东在线 2017-11-20 10:27 举报 纠错

烟台汽车人第6期
烟台之星奔驰马晓峰

  胶东在线11月20日讯(记者 王向荣)“勿忘初心,砥砺前行,奔于人生,莫忘曾是书生。”这是马晓峰最近在朋友圈发的一句话。在汽车行业打磨近10年,从一名懵懂的实习生到一线豪华汽车品牌市场经理,他一路改变了很多,更收获了很多,不变的是依然踏实诚恳,不忘初心。

  谦逊书生的十年职场路

  因为马晓峰有一个临时会议,采访比原定时间晚了十几分钟,一见面他就很真诚地道歉,温文尔雅的书生经理,是记者对他的第一印象。

  在烟台之星奔驰的会议室,他向记者讲起了进入汽车行业的经历。

  像很多男孩子一样,他从小就对汽车等机械类很喜欢,因而在读书和择业上非常笃定的选择了汽车。从老家日照来到烟台,他学习的是交通运输汽车运用工程专业。2008年3月,因为对汽车的痴迷,他应聘进入到一家外资企业,成为德系豪华品牌汽车市场部的一名实习生,在同时进入这家外资企业的人中,他是唯一一位实习生。在经过6个月的实习期和6个月的学习后,他升为市场部的主管。

  记者好奇于他在短时间内升迁的经历和方法,他却笑着把这归结为运气好。再三追问下,他分享了前两年在懵懂状态下的工作方法:当一个初入职场的实习生想要证明自己的价值或为企业创造价值,唯一的方法就是自己积极努力的态度和踏实诚恳的工作作风。

  因为刚刚工作时的能力不足,他坦诚也犯过好多严重的错误,让他现在时时自省。比如刚刚升为主管时因不善管理,常因一些同事的工作失误发脾气,团队的效率难以提升;因为一些思维方式、工作方法不得当,他收到了领导的一封邮件,严厉指出问题所在,并给他三个月的时间来提升和改变。这封邮件他至今保存,时时鞭策他去改变和学习。

  汽车行业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也就十几年的时间,发展初期,经销商并没有完善功能的市场部。近10年的行业积累和多品牌的历练让他成为行业内和媒体当中的“老市场”。“现在参加行业内聚会和一些营销会议,越来越多出现90后的身影,我已经是偏大的哥哥级。市场部工作、甚至是汽车行业的营销方法,需要更多的新鲜思维,才能跟上迅速变化的营销环境。”工作之余,他不断地学习来充实自己,始终保持着一颗勤奋努力的书生之心,严谨踏实的走好每一步。

烟台之星奔驰马晓峰

  “资深”汽车市场人分享心得

  在豪华品牌汽车经销商的工作,曾是令人艳羡的。从业这几年,他经历了汽车行业的高峰和低谷,也经历了几个不同品牌的市场营销理念及企业文化。马晓峰对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有着这样的理解:如果把汽车营销比作一场战役,那么经销商中的销售部是“步兵”,汽车行业市场部就是“空军”。

  作为企业中的“空军”,要定时为企业收集战略讯息,发挥好侦察兵的作用(市场调研),为企业战略和决策提供准确的市场信息,同时,在企业决策下达后,要携带好弹药快速有效部署到位,精准制导,将品牌理念、企业文化、产品亮点、营销政策等等准确广泛的传递到目标客户手中。而销售部的工作,就如陆军,在客户普遍了解或者接触到品牌和产品信息后,一个一个和客人交流沟通,把每位潜在消费者变成我们真正的客户。当然,在当今市场竞争加剧的汽车行业,他们还在持续做一个工作:把每位梅赛德斯-奔驰的用户变成粉丝。

  有着这样的理解,也让他每天的工作有不一样的新鲜感,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已经变成了他的习惯,像一块海绵迅速吸收着新知识、新事物,感觉每一天都有新憧憬,新思路,让他不断成长为一名“空军强将”,带领同事不断挑战新的任务。

  时代在变,唯诚信不变

  从业10年,马晓峰经历了经济结构和社会环境快速发展的十年。拿汽车为例,10年时间,小区和马路上的车辆,无论从数量、品牌、配置等等都是翻天覆地的变化。10年前,马路上的奔驰会带走你的目光,而今天,奔驰也有了大众化的产品,买一台二三十万的奔驰,已经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

  互联网、手机功能的飞速发展,也让营销方式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传统的媒体投放方式,效果在弱化,而新兴的网络营销方法,效果逐渐明显。因此,跟进客户群体的习惯变化,思维方式的变化,不断学习,才能适应行业发展。“很多事情昨天用这个方法处理正确,明天就不一定还是正确,因此要不停的审视自己的工作方法”,这是他这3年不断学习的动力。

  时间在变,方法在变,但有一样是他来烟台之星奔驰之后更加坚定,理解更深刻的做事标准——诚信,却一直不变。

  客户将车辆放在店内保养,却不小心被轻微刮蹭,售后人员主动联系车主告知情况,并真诚地给出补偿方案。

  新车在运输过程中不小心形成的细小的划痕,会拍照片留存档案并记录到系统中,在销售时时会主动明确告知客户。也许这些事并不起眼,但会让每一位烟台之星的客户非常放心,真正信任这个企业。这些都让他学习很多,受益匪浅。

  “一家好的企业,除了能给你理想的薪水和做事方法,还会教给你正确的价值观。”马晓峰说,这是他工作中最深刻的领悟。

  汽车工业在不断发展,据目前的信息显示,未来十年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共享汽车、互联网销售模式等等,会让传统的营销方式发生很大变化,国家的法律法规也在不断完善和影响传统4S店的营销方法。未来充满更多未知和挑战,马晓峰对此却有一个至简的想法,在汽车行业跟进百年品牌和汽车发明者-奔驰,在汽车营销领域跟进利星行汽车集团。他相信,只要怀抱初心,不断努力,就会有提升。

烟台之星奔驰马晓峰

  金牛男的家庭情怀

  已过而立之年的马晓峰,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他透露自己的美好生活都与车有关。一位车主牵线搭桥,为他介绍了现在的妻子,两人结下美满姻缘。之后的买房、装修,也都是车主在帮忙,让他感到因车结缘的奇妙。

  他是踏实的金牛座,因为工作忙碌,周末倾注在女儿身上的精力比较少,平常下班后他就会抽出时间专门陪伴女儿,专心地和她闹一会儿,疯一会儿,感受温馨的时刻。女儿长得像他,性格也挺像男孩子。他笑称:对于如何做一个好爸爸,还要好好学习。

[ 责任编辑: 周震 ]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