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汽车 > 烟台车市动态

新能源汽车充电不便引委员重视 呼吁建配套设施

来源:胶东在线 2016-02-17 13:49 举报 纠错


烟台政协委员杨恒坤

  胶东在线2月17日讯(记者 侯嘉伟)尽管当下烟台的电动汽车产业正在蓬勃发展,在烟台政协委员杨恒坤眼中,烟台仍需加快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配套建设。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普通市民想买电动汽车,首先考虑的是车是否便宜,其次是充电是否方便,然而现实是很多小区物业,都不允许业主安装充电桩,这就打击了很多人的购车积极性。”杨恒坤说,“同时,电网公司与汽车企业在充换电站建设上存在争论。是优先发展纯电动车,然后配套建设充电站,还是先把配套充电站建好,以吸引用户购买纯电动车?汽车企业与电网之间还存在电池运营模式之争。电网公司主推换电模式,汽车企业更乐意充电模式,这就让消费者的态度更趋于观望。”

  杨恒坤认为,我国在电动汽车推广中遇到的问题,在烟台同样存在。“建议应以政府为主导,协调汽车企业、电网企业、东方电子等当地企业之间的关系,共同推进电动汽车的产业化。在政策层面,要由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由补贴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让技术、政策与市场形成良性互动,协调发展。根据电力供应和土地资源状况,因地制宜建设慢速充电桩和公共快速充换电设施服务站;鼓励成立独立运营的充换电企业,建立分时段充电定价机制,让收费更加透明。”杨恒坤说。

  杨恒坤还表示,“解决电动汽车产业领域各方利益之争,仍要在政府主导下,建立能平衡各方的电动汽车运营模式和利益分配机制,逐步实现充电设施建设和管理市场化、社会化。”

初审:杨鹏冲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