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汽车 > 网上车管所 > 驾校公示

驾照直考放开后:私人陪驾一年仅3人咨询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5-04-20 10:02 举报 纠错

4月18日,成都某驾校学员看教练现场指导。 

  “驾照直考”放开后,私人陪驾市场是否会更加兴盛?

  “驾照自学直考年内全国试点”后续4月15日,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办主任座谈会传出消息,将在今年内开展小型汽车驾驶人自学直考、自主预约考试、异地考试改革试点。虽然四川何时实施尚不清楚,但“驾照直考”已在学员、驾校以及教练中激起千层浪。

  “驾照直考”实施后,学车将不一定要去驾校。对于新政策,驾校和教练们怎么看?私人陪驾服务会否乘势兴起?4月19日,华西都市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私人陪驾会否兴起?陪驾公司只陪有照新手私人陪驾乏人问津

  记者在某网站上输入“成都陪驾”关键词,出现了近千条信息。记者致电了多个陪驾公司,对方均表示,只针对有驾照的新手。“我们没有教练车,没有驾照是不能上路的。”某陪驾公司员工说。

  “从去年1月挂出消息到现在,你是第三个来咨询的人。”市民朱先生上班时间相对自由,一年多以前,曾当过专职驾驶员的他打算当私人陪驾赚点额外收入,自动挡每小时70元,手动挡每小时90元。

  “我已经没有做这个了。”19日下午,当记者联系上朱先生时,他有些惊讶。他说,因无人问津和练车场地难找,他才不做陪驾的。“第一个客人,他是拿了驾照不敢开,自己找了一条车少的路,让我坐在旁边指导一下。要进场地练的话,没有熟人进不去。”

  “驾照直考”放开后,私人陪驾市场是否会兴盛起来?朱先生认为,“专门的公司可能收益好一些,个人的话,目前并没什么市场。”

  一位驾校教练李师傅打出了“短时间之内把你教会,顺利过关拿到驾照”的广告,记者以正在备考科目二的学员身份拨通了他的电话。

  李师傅称,他有25年驾龄,是驾校的教练。“加练科目二的话,每小时80元。”李师傅说,练车前要电话跟他联系,“我可以过来接你去场地,要是练的时间长,就只安排你一个人,练完后交钱。”不过,当记者询问是否需要签订合同时,李师傅回答“不用。”

  龙泉某驾校的教练徐先生透露,教练中确实有私自收学员的情况。“特别是周一到周五,学员比较少,反正车空起也是空起。”

  驾校、教练怎么看?驾校几家欢乐几家愁提质降价或成趋势

  乐观派:做好服务学员会更多位于成都市锦江区的一所驾校的负责人李先生认为,“驾照直考”放开也许是个好消息。“虽然学员的选择更多了,但只要做好了服务,自身口碑过硬,不愁生源问题。”

  那么,会不会担心口碑好的教练“自立门户”?李先生称,会有这种可能。“不过,我们的教练收入也还是不错的。只要学员合格率高、生源较好,教练月薪能达到8000元左右,他们就不会走,因为这在行业里已经算是较高的收入了。”忧虑派:怕学员流失教练单干另一所驾校的负责人陈先生表示:“实施‘驾照直考’,对驾校还是有冲击的。”陈先生认为,刚开始影响应该不会很大。如果政策比较成熟了,尝试的人越来越多的话,我们的生源就堪忧了。驾校可能只有降低价格,才能保持竞争优势。

  此外,教练“自立门户”也是陈先生的担忧之一。“如果教练单干,学员直接找教练,就相当于是把驾校架空了。这样,驾校就会面临学员和教练的双重困境。”观望派:细则出台后再想对策对于“驾照直考”带来的影响,位于双流的一所驾校的负责人王先生认为“冲击不会太大。”王先生说,虽然学员的选择会更多,但是驾校仍然是学车的一个主流渠道。“根据现在的规定,陪练的要持有教练证,练习的车必须是教练车,还有练习场地的问题。如果不到驾校学习驾驶技术,去哪才能合法安全地学习驾驶技术呢?”王先生说,就目前来看,新政对于他们影响不大,等细则出台后再做打算。

  技术过硬应考有招教练不担心“饭碗”

  19日上午11点,在成都十陵的某训练场上,教练唐明(化名)正站在场地上指挥一位女学员如何定点停车。在朋友眼中,驾校教练是个吃香的职业,但唐明不这么认为。“这要看收学员的多少了,少的话,一个月只有2000多块。”记者采访了4名教练,他们的工资在3000元-7000元。既然教练的工资与学员的数量挂钩,那么“驾照直考”放开后,教练的收入是否会受影响?

  “这几天我们几个教练也都在谈论这个事情。”不过,成都蜀鹃驾校教练张天(化名)并不太担心。在他看来,会开车的人并不一定能教人开车。“我们都是专门考了教练证的。”几年前,张天在温江某培训学校学习了7天,才把教练证拿到手。“考理论要背一本1厘米厚的书,还要考实际操作,除了教学项目外,还要考其他细节动作,比考驾照严格多了。”

  除了技术过硬,比起一般的司机,教练们还对考试有“研究”。“新手开车,最简单直接地就是掌握点位,这些不是会开车的人都知道的。”张天说,就算到驾校学车,通过率也只有六七成,“如果让一般的司机来教,他们对考试没有那么了解,通过率会更低。”华西都市报记者 吴冰清 张元玲 摄影 雷远东 

初审:杨鹏冲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