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开罚“不礼让”斑马线引全国关注

来源:胶东在线 2013-08-03 10:56 举报 纠错


司机杨某成为因不礼让斑马线被罚第一人

  胶东在线网8月3日讯(记者 贾楚航 实习生 王兆娟)8月1日起,烟台首次对“不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驾驶员实行罚款50元扣3分的处罚,并于当天上午开出首张罚单,37名驾驶员被处罚,此事引发全国范围广泛关注。截至2日下午,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搜狐等国内近40家重点新闻网站和商业门户网站纷纷转载报道。

  斑马线是生命守护线,斑马线前礼让也是文明的表现。今年3月份以来,烟台市正式启动“文明看交通礼让斑马线”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8月1日上午,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结合文明城市争创活动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并现场进行不礼让斑马线处罚,开出了活动启动以来的首张罚单,驾驶员杨某成为因“不礼让斑马线”被罚第一人。

  此事引发全国网媒高度关注。人民网新华网国际在线中青网环球网中国网搜狐凤凰网中国日报网光明网未来网新民网红网华声在线齐鲁网舜网青岛新闻网东营网德州新闻网张掖网东南网乌鲁木齐新闻网哈尔滨新闻网华龙网大洋网阿克苏新闻网黑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湖南在线汉丰网新疆网今视网重庆晨网宁波网等近40家中央、省、市新闻媒转发本网相关报道。

  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按照有关司法解释,“应当”一词的意思为“必须”,所以说礼让行人是有法可依的。

  很多网友表示,“汽车时代,礼让斑马线,就是礼让生命。”“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机动车自觉礼让斑马线,是城市文明交通的呼唤,是关爱生命的一种体现。”也有网友表示,“处罚不是目的,只有养成文明出行的习惯,建立良好的交通秩序,才能从源头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维护每一个家庭与社会的和谐安定,是全体交通参与者的共同心愿。”

  》》专题:文明看交通 礼让斑马线

初审:杨鹏冲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