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街头宣传“礼让斑马线” 关爱生命

来源:胶东在线 2013-04-23 08:59 举报 纠错

  烟台大学的志愿者在街头督导交通

  胶东在线网4月23日讯(记者 贾楚航 实习记者 张玉雷)从公务车率先垂范,到公交车统一行动,再到私家车纷纷加入,烟台的“文明看交通,礼让斑马线活动”开展渐入佳境。如今,这股“文明之风”也吹进了大学校园。近日,细心的市民发现,每到上下班高峰期,在烟台大学附近各个路口都会有几名大学生志愿者,身披绶带督导交通,提醒过往行人遵照红绿灯指示过马路,他们的举动获得不少市民啧啧称赞。

  关爱生命,大学生志愿者不惧作秀”

  烟台大学宣传部董超老师告诉记者,由胶东在线发起的“文明看交通,礼让斑马线”活动在全社会掀起了一股“文明礼让”旋风,作为当代大学生,烟台大学的学子们深感有必要为文明交通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因此,结合该校开展的“文明修身工程”,在校团委倡导、校志愿者协会组织下,烟台大学青年志愿者迅速行动,展开了文明出行志愿服务。

  连日来,每天中午和晚上,在上下班高峰期,学生们都会走上街头,提醒驾驶员“礼让斑马线”,同时,对于没有遵守红绿灯的行人,学生们也会上前善意拦阻,而对于能够自觉遵守交规的人,大学生志愿者会送上一个大大的“笑脸”贴饰。尽管有时会遇到行人的“白眼”和驾驶员的不理睬,甚至面对“作秀”的质疑,但志愿者们不为所动,依然坚守。“尊重斑马线,就是尊重生命,文明出行,是为了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来自烟台大学法学院的王鑫涛如是说。

  孙士亮与王鑫涛是同一个专业的同学,针对“作秀”的质疑声,他告诉记者,“志愿者们在街头督导,不只是为了作秀,也不是为了一时一刻的交通安全,而是希望以这种形式,引起人们的注意,并在潜移默化中,帮助驾驶员、行人及所有交通参与者,养成一种良好的文明出行习惯。”

  “其实,文明出行,遵守交通规则,不只是大学生志愿者的责任,更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希望更多人加入到文明出行行列中来。”烟台大学董超老师说。

  网友吐槽:仅有宣传不够,还要多措并举

  通过参加志愿服务的方法来实现“文明礼让斑马线”,不失为一种较好的方式。在网上,结合烟台大学生志愿者的这种做法,就如何才能更加有效的实现“文明交通”,部分网友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胶东在线网友“微微”就提出了四种建议,他说:“1.对于闯红灯的人可以用摄像头拍下来在网上公布。部分可以通过网友人肉出来,找到其进行罚款,款项一部分给慈善机构,一部分给检举的一方。2.在十字路口时,我们常常会发现直走斑马线的行人可能与拐弯的车辆相撞。应该重新安排拐弯车辆行走的时间。3.对于闯红灯的人导致的交通事故应由其一方承担所有责任。4.对于在斑马线上超速的车辆因实施监控并采取相应的处罚。”

  而网友“夏荣斌”说,“目前的交通状况不是一两天形成的,不是哪一个人的素质问题,而应该是一个习惯问题,因此,除了处罚外,还需要加大宣传。”

  网友“zco”建议文明交通从娃娃抓起。他说,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学校开设交通安全课,通过课堂、专栏和讲座等对小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其次让学生加强印象,经常开展交通安全知识竞赛,出关于交通安全知识的黑板报,开展交通知识征文比赛,还可以进行实际演习,模拟行人,车辆过马路等游戏。最后,学校还可以开展“我是小交警”活动。人人要会做交通安全手势操,能识别十个以上道路交通标志,提高防范意识。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组织交通安全小卫士走上街头,带上小黄帽,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协助交警指挥交通,维护交通秩序,对违章行为进行劝导。

  “遵守交通规则,不乱闯红灯。”希望我们所有的人,不仅仅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更要把它深深地记在心上,让我们把交通安全放在第一位吧!正如网友“小笨笨”所言,“礼让斑马线,为的是让这个社会更美好,大家的出行更安全,更舒适,新风尚需要大家一起来营造。”

  目前,由胶东在线发起的“文明看交通礼让斑马线”活动仍在继续。“礼让行人”的“大拇指”车帖可到烟台广电大厦A座21楼;牟平、福山、开发区及其他市交警直属各大队免费领取。礼让行人,温暖你我,文明城市建设期待您的参与!

初审:杨鹏冲
复审:杨林芳
终审:杨淑华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